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传达省委相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09:26:36

  8月8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2016年度第一批党政主要领导述纪述廉述作风大会精神,并对省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多明、李慧、马青林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在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体会议上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在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体会议结束时的讲话精神、在2016年度第一批党政主要领导述纪述廉述作风大会结束时的讲话精神。

  会上,罗笑虎指出,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体会议和2016年度第一批党政主要领导述纪述廉述作风大会内容丰富,十分重要,既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又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着力重点,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主线,也对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学习和贯彻落实好省委会议精神,罗笑虎强调,要集中时间抓好学习。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尽快做出安排,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深入学、全面学。常委会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内涵要义,领会实践要求,提高学习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上来,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罗笑虎强调,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要按照省委全体会议的精神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人大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着力方向,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要根据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把握好时间安排,统筹好工作节奏,认真抓好重点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贯穿到工作思路中、落实到工作措施上、体现在工作成效里。

  罗笑虎强调,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意图,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抓好会议精神和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安排好本年度机关“三述”工作,总结以往做法,严格规范程序,精心组织实施,使“三述”工作成为机关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

  在对上半年常委会工作进行总结时,罗笑虎说,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决议及常委会工作要点,在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要求。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扎实过细做好年初确定的工作还需要下很大功夫,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法规、调研报告、决议决定,并按时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任务还很重。

  罗笑虎强调,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体会议精神,坚持人大工作与省委决策深度结合、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对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已经完成的要总结加强,正在做的要紧盯完成,即将开展的要认真谋划,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全省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的筹备工作,把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把基础工作做实做充分,确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认真做好专题询问的前期准备,围绕询问主题,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开展综合性调查,全面了解相关工作情况,确保专题询问真正问出水平、问出质量,进而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要认真做好省委台账确定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对照《2016年省委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内容,进一步梳理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抓好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今年是各市州启动地方立法工作的第一年,各市州已经按照省委《意见》要求,健全完善了机构,加强了立法专业队伍,编制了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有些市的立法程序规则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有些市州正在有针对性地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指导。对此,法工委提出了一些建议,已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相关文件已经印发,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县乡换届选举和代表建议跟踪督办。一方面,要抓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以及法律规定、县乡实际,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指导监督,逐级严格把好关口。对换届选举中存在的问题,要提高政治警觉意识,坚持抓早抓小,全面了解和掌握,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要严格执行中央的“九个严禁”,依法做好选举工作,坚决杜绝请客送礼、贿选拉选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另一方面,要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汇报衔接,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重点督办件的办理,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甘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机关双联精准扶贫工作。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最大任务,坚持常委会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相融合、代表依法履职与到村到户帮扶相结合,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以实际行动助推联系县、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特别是要下大气力抓好联系村户的产业发展,既要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也要通过内引外联、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高效富民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进而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五是要进一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真正把学习教育列入正常的组织生活中,该学习时要及时学习、该讲党课时要进行宣讲。要对照学习教育、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三个清单”,对上半年的学习教育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没有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工作,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迎头赶上,确保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