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1 14:47:20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挺纪在前、从严执纪的行动指南。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体现的是严管厚爱。派驻纪检组要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积极实践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真正构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必须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用好“第一种形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基础、谋长远的经常性工作,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驻在部门纪检组则要围绕省委“3783”主体责任的深化细化,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约谈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落实“866”主体责任检查评价工作机制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报告制度,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各级党组织建设全过程,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切实转变监督执纪工作理念。实践好“第一种形态”,关键是派驻纪检组要转变“违纪只是小节、贪腐才立案审查”的惯性思维,切实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中的职责定位,牢牢守住党纪这道防线,紧握纪律戒尺,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党员干部从违纪边缘拉回来,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过错。
 
      着力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政治上的动摇,思想上的滑坡,纪律上的松懈,道德上的堕落开始的。派驻纪检组要在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规学习教育的同时,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中央纪委、省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传递和释放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使党员干部知高线、守底线,做党纪党规的坚决维护者和自觉执行者。
 
      充分发挥好“探头”作用。派驻纪检组作为省纪委工作的延伸,一方面要紧紧依靠省纪委开展工作,遇到问题及时报告,争取指导;另一方面,要抓住“牛鼻子”,经常与驻在部门党组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通报情况,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要把“派”的权威立起来,把“驻”的优势发挥好,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有了问题谈话诫勉,违纪违规及时查处,让党员干部时刻明白:省纪委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是挺纪严规,更是服务保障和关心爱护。
 
    (作者  杨天恩  系省纪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