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工委调研督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10:32:57

  8月10日,甘肃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调研督查中,督导组一行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领导访谈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了机关党委、农委党支部的汇报,查看了相关资料,与部分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召开了座谈会,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4月21日,常委会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对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常委会党组及时研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学习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机关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提出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清单》,对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提出了“123”学习讨论模式,对机关各党支部提出了“12345”学习研讨模式。同时,归纳梳理出5大类22个方面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学有内容、做有抓手、改有标准。为确保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常委会党组明确提出学习教育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组牵头,各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机关党委、办公厅秘书处、人事处和各部门综合处做好具体的服务保障和协调工作。常委会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提出扎实推进的措施要求;机关党组按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具体组织落实机关整个学习教育;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各党支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化督查,严把教育质量;机关各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支部书记是抓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着力抓好谋划安排、讲好党课、学习讨论和查摆问题等关键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学习教育展开后,各党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力抓手,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三会一课”、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日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制度为基本依托,扎实组织实施。通过细化支部推进计划、创新教育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改进研讨交流形式、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成效。在学习教育中,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搭建争做合格党员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开展立法、监督、调研等时机,引导党员干部把“四讲四有”标准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以学习教育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质量检验学习成效,既推进了学习教育,又提高了工作效能。

  督导组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方案和推进计划,多次研究部署,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学习教育中,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落实“866”主体责任衡量标准到位;坚持学习教育与深化整改落实相结合,对学习教育中梳理出的5大类22个方面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在长期坚持中巩固提升;机关学习教育工作健康推进,学做结合联系实际紧密,组织推进措施实,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学习效果明显。

  督导组指出,要继续重视学习教育进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督查,把各支部好的做法释放出来。在整改清单落实上,要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整改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好“做”的问题。

  督导组要求,要继续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深化学习,进一步深化落实;要认真谋划各支部学习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创新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增强学习效果;要聚焦强化党性观念,聚焦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努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学习效率;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彰显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良好习惯,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党内组织生活的健康推进,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马森表示,机关党委要将此次督导检查情况向机关党组进行汇报,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按照督导组要求,及时整改,认真落实,确保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各支部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党的建设,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按照常委会党组部署和机关党组工作安排,对照学习教育工作台账,立足岗位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树牢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上,体现在服务常委会工作任务高标准落实上。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