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罗笑虎主持 周多明马青林等交流发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11:08:49

  10月25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会。会议采取自学和交流发言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多明、马青林及部分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交流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地方党委(党组)工作,去年,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地方党委(党组)运行机制、提高领导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对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党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立足于我们党即将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重要历史关头,深刻总结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系统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阐释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原则,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其思想历久弥新,仍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罗笑虎讲话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为省人大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要学习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提高党组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就要学习毛泽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按照三个《条例》的规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改进党组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能力上见实效,不健全的要补充完善、不规范的要严格要求、不经常的要强化推进,做到党建工作与依法履职相促进。

  罗笑虎指出,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加强地方立法的立改废释,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对“一府两院”开展监督和执法检查等,推动相关工作展开。要把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作为首要任务,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头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正确体现党的主张,坚决执行省委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中央和省委看齐,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罗笑虎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牢“三观”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五大理念”,树立“四种意识”,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基础,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做到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组织建设、作风要求、制度执行从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罗笑虎指出,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凝聚力。凡提请会议审议的重要决议决定、重大工作安排以及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等方面的重要事项,都要开会集体研究,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各专委会、各工作部门的意见,必要时还要听取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要敢于集中、善于集中、正确集中,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形成统一思想和共同行动,确保常委会党组有效开展工作。要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分工不分家,形成既能各抒己见、又能集体决策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罗笑虎指出,要注重工作统筹协调,着眼于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坚持学思学用结合,把握两点论与重点论,运用联系的观点、系统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精力抓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也要从整体推进工作的要求出发,统筹好班子之间、各专委会和各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罗笑虎指出,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把好方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强政治领导,决策重大问题,及时谋划和部署依法履职各项工作,提出具体的贯彻举措和办法,做到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依法履行职责相统一。要管好大局,无论是地方立法、决议决定,还是监督检查、代表人事等工作,都要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省委的重大决策和中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要保证落实,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点任务,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罗笑虎指出,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围绕“六大纪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弛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创新干部教育管理方式,深入开展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等各项规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化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和机关双联工作,积极为贫困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罗笑虎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掌握基本要求和规定内容;要认真对照检查,寻找差距和不足,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健全完善规则,确保准确全面执行落实到位,提高党组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