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 知行合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掠影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02 20:54:46

  今年以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把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两次专项督查;20个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在“做”中“学”,以“学”促“做”,边“学”边“做”,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形成了领导干部重视、主体责任明确,以上率下、合力联动的良好局面。

 
以学促行 知行合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掠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机关“素质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带动全体党员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机关召开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周密安排部署;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抓好贯彻落实

  4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对机关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讲话指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要求上不走样、在结合人大工作上有特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在学习内容上凸显人大特色、在行为要求上明确具体标准、在整改落实上突出问题导向。

  罗笑虎强调,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分层次组织好学习研讨、上好党课、开展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注重工作统筹协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自此,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铺开——

  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党员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有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各党支部书记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督促支部全体党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认真落实“4+1”组织生活会制度,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为普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做了示范和表率。

  首次督查:全面了解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落实整改意见

  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7月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厅综合处组成3个督查小组,采取简要听取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和学习笔记、随机了解情况等方式,对机关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督查结果表明:

  科学制订学习计划。各党支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教育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既符合要求又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计划。部分党支部将学习教育推进计划细化到月、具体到周,特别是财经委党支部将完成时间细化到了具体日期。在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专题讨论发言方面,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党支部、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办公厅接待处党支部、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处党支部对每个专题的发言人都进行了明确;省人大民侨委党支部、内司委党支部与财经委党支部还区分支部成员和普通党员,明确了发言具体要求。

  创新学习方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党支部区分支部党员情况,为所属党员购买了《全面小康面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等书籍,并列出具体学习篇目,供支部党员参考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紧密结合处室特点,要求每名党员列出学习教育目标任务清单;省人大民侨委党支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室党支部、宣信处党支部和行政保卫处车辆科党支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及时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老干部党总支和行政保卫处党总支结合住房登记工作和走访慰问,积极为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老干处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总支组织54名退休党员赴迭部县、岷县开展了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行政保卫处党支部、服务中心党支部和车辆科党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在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上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拓宽交流渠道。省人大民侨委党支部结合开展侨务外事调研工作,赴省政府侨办和外事办学习借鉴联系部门在开展学习教育中的有益做法,取长补短,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和文档处党支部以开展支部双联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在双联联系点与联系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讲党课,与会党员围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进行交流发言和讨论,其做法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全省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络微信平台和《机关党的工作》刊物上进行了推广交流。

  改进研讨形式。省人大环资委党支部坚持将每月最后一周定为学习交流周,由支部书记指定内容,支部成员带头发言,使党员干部树立了爱学习、常学习的自觉意识。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党支部、省人大内司委党支部根据组织生活会主题和专题研讨内容,采取“二合一”的学习教育形式,确保组织生活会和讨论交流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和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在每周集中学习前,开展无主题发言,每名党员围绕工作学习情况进行3分钟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信处党支部建立“处室小论坛”,围绕学习教育内容,每次由1名党员提出学习主题,主持学习活动,全体党员交流发言,既推进了学习教育,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

  健全完善制度。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在落实每周理论学习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跟班学习制度,在涉及相关处室讨论、研究和审议的法规方面,要求全员参加进行观摩学习;省人大财经委党支部制定了《财经预算工委日常工作运行规定(试行)》;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制定了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改进和规范《人民之声报》新闻报道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保卫处党支部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处级以上干部轮流讲党章、讲人大制度理论知识学习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保卫处服务中心党支部注重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对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和机关印刷厂、官山林场管理制度进行汇编完善;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室党支部针对机构新组建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和工作管理制度,既推进了学习教育,又提高了工作效能。

  督查组肯定了各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不平衡和落实制度不全面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

  再次督查:各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思想重视、把握关键、突出特色、提高成效上都有了明显提升

  时隔两个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纪委会同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人事处组成4个督查小组,采取访谈支部委员、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机关19个党支部落实“12345”学习模式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再次督查。督查组认为,此次督查反映的情况要好于7月份第一次督查的情况,各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思想重视、把握关键、突出特色、提高成效上都有了明显提升,都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支部特点和部门工作实际,细化措施、精心组织,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从督查结果来看,截至9月,各党支部平均组织集中学习8次、党课辅导2次、研讨交流2次。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4+1”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以自身实际行动引领带动支部全体党员将学习教育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针对支部特点,及时将理论学习收获运用到人大工作各类调研及文稿之中,以抓学习教育任务落实推动处室工作开展。支部所属人民之声报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别签订了《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和《职工廉洁自律承诺书》。

  ——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坚持学习教育不游离于中心工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开展“做合格党员,做廉政和作风建设过得硬的立法人”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政和作风建设承诺书,建立了廉政和作风建设提醒制度,制定了廉政和作风建设提醒办法、“七个严禁”规定,以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同时,健全完善了修改法规草案和审查市州报批法规工作流程,加强了备案审查工作和立法档案工作,认真指导市州地方立法工作,以工作任务落实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党支部坚持将学习教育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利用组织本系统全省业务培训班等时机,依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员教育方面的优势和延安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所属党员的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理论素养。

  ——省人大财经委党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双联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在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学促做,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具体落实到立法、预算审查监督等专项工作中,组织和动员所属党员较好地服务保障了西北五省区第二十三次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推进了全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和预算审查专家制度等调研督查工作的落实。

  ——省人大农委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提出支部的学习教育要突出一个“农”字,做好“三个一”活动,即:抓好“农业法律法规”这一自选学习动作,开展好“接地气、看农情、提素质”这一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这一工作监督平台,推进以学促做见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把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人代会与常委会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从印发通知、落实参会人员、各类文字材料起草、会场安排准备、会中重点活动组织、会场纪律规范等环节入手,狠抓所属党员服务保障意识和能力素质,有效提高了会议服务保障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党支部坚持在“做”上见实效,针对支部所属各部门、处室的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认真落实处长负责制,确保在整体推进机关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又扎实推进支部学习教育和处室各项工作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保卫处车辆科党支部把“四讲四有”标准细化到具体工作中,教育和动员全体党员积极投身机关工作用车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成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力抓手。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党员每天1小时自学和支部每月2次集体学习制度,在组织集中学习前,要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提前预告研讨交流的问题,区分党员不同情况有重点地作出安排。要结合学习讨论,聚焦“两学一做”问题整改清单中明确的5大类22个方面的问题,建立支部学习教育整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政治纪律松弛等方面的问题。要扎实组织第三、第四专题的学习研讨,思考谋划党支部年底前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深入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改进,教育和引导所属党员在服务保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中争做合格党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抓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按照“378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和“866”检验衡量标尺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教育和督促所属党员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确保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深入落实,务求实效。

  党员谈心得体会: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常培为政之基,坚守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在工作上要带头,还需要在朋友交往、邻里关系和人际关系中处处以身作则,努力在各方面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一点,比非党群众做得更好一点,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人大内司委党支部党员侯博林在交流学习心得时说。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党员彭斌加表示,作为机关党委的一名新兵,将充分利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得机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力争在新岗位上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实现新突破。

  “作为秘书处党员负责人,就是要带领全处人员紧紧围绕规范办会、精准办文、周全办事这三大职能,始终坚持‘超前、延后、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作用,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争做合格党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书记邵建斌认为,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去坚持和奋斗;党的干部没有理想信念,只能走向虚伪甚至堕落。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常培为政之基,坚守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党支部党员程林认为,如果每一位党员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在今后对待“公事”中能多一些谋划思虑、少一些浮皮潦草,多一些夙夜在公、少一些敷衍塞责,多一些全情投入、少一些应付差事,必是对党的事业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她说,“立德、老实、认真、担当、干净”这十个字是自己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已将其作为今后为人处事从政的箴言,指引人生航程。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党员王占红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对提升文字工作能力有着自己的看法:“起草领导讲话既是‘命题作文’,更是‘创意’文学,必须融入起草人的创造性劳动。提升文字工作能力,需要提高思考力和领悟力,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活跃度和敏锐性,牢牢把握民主法治发展的新趋势,密切关注人大履职实践中的新问题,时刻紧盯中央和省委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新要求,不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观点、开拓新思路。”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