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素质提升专题座谈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15 15:55:46

  11月11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素质提升专题座谈会,畅谈开展“素质提升活动”三年来的体会、交流参加甘肃省人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的心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014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根据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和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变化,紧紧围绕服务常委会优质高效履职,采用渐进式深化拓展和巩固提高的方式,在机关处以下干部中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素质提升活动,着力增强“五种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理论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强化“五种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和形象意识),提升“五种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办文办会能力、工作执行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克服“本领恐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检验和巩固扩大素质提升活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决定于近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命题作文,开展一次实践检验,开展一次专题座谈,开展一次交流总结。这次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素质提升专题座谈会,就是“五个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10月17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为期10天的全省人大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中,来自浙江大学的知名教授为参训人员讲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课题研究与社会调查、新预算法解读、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司法工作者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艺术等课程;来自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代工委的相关领导与大家就人大制度建设以及立法、监督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人民之声报社总编辑张燕、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副处长李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张颖、内司工委副调研员殷大强、农工委主任科员骆鸿宽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人大研究杂志社主编谢蒲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调研员王曙辉作了即席发言。他们认为,三年的素质提升活动,让大家长了见识、学了本领、提了素质,达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目的。这充分体现了常委会领导希望大家成才成长的良苦用心和尽职尽责的精神。同时,素质提升永远在路上,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形成长效机制。(交流发言摘编见本期第4版)

  听了以上交流发言后,张绪胜指出,这次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省人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是省人大常委会多年来组织最严谨,大家学习热情最高、收获最大的一次培训学习,得到了参训干部和市州人大常委会同志的好评。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更多地为大家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他同时强调,要全面加强干部的培养、教育,发挥部门、处室的组织领导作用,做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并长期坚持下去。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