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促建 以创促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08:20:09

  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过程中,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变,注重提升干部素养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创建工作为常委会机关带来新气象。
 
  “道德讲堂”润物细无声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每月一次的“道德讲堂”如期开讲,主讲人邹星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点滴成长,谈及自己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双联驻村干部两年多来的切身体会时,邹星苑坦言,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如何看淡自己、懂得知足、学会调节、知道宽容、涵养心灵。会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结合自身感受踊跃交流心得体会。
 
  回想起那天的情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刚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道德讲堂”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推出的品牌活动之一。开讲22期以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行,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正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着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已经成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
 
  党员志愿服务队公益服务
 
  将传统节日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21批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进社区”与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同省人大常委会所在地穆柯寨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清理整治辖区周边卫生及保护母亲河等各项创建活动。每年组织机关干部群众进行义务劳动,走访驻地武警官兵,前往儿童福利院、老年人公寓开展关爱活动,慰问机关困难干部群众,为干部职工送上一份生日祝福。
 
  “四进社区”“三下乡”缤纷多彩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5000多人次先后深入双联联系点了解群众贫困状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举办各类科技讲座480余场次;组织70余名医务专家为23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协调文艺团体为300多名当地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歌舞节目;为双联联系村群众赠送图书读物,组织编印《法律政策100问》发送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群众;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结合与双联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帮助双联村关心照顾留守儿童。
 
  自2013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加强机关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以重大活动锤炼干部、以经常性学习培训提升干部、以制度建设约束干部,坚持转作风、树形象,抓点滴、促养成,持续推进机关素质提升活动,有效提升了文明单位创建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巨华告诉记者,3年来,创建工作是由浅入深扎实推进,2013年是从日常养成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如今更侧重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今年以来,机关在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的同时,继续向双联点和社区拓展,进一步扩大创建成果。
 
  以服务和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检验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质量效果,以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促进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提升。3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调研、代表工作,基层人大建设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3年获得双联行动“民心奖”;2013年和2014年,常委会机关在省直所属党群部门效能风暴行动民主评议中位列第一、第二名,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正如金巨华所说,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的无形资产和卓越品牌,创建文明单位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也是对各项工作的又一次检验。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树文明新风,立文明规范,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尤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