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笑虎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时强调 学习全会精神要深入思考入脑入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14:35:51

  11月18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讲话。他强调,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入思考,入脑入心。
 
  部分党员干部围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近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扎实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罗笑虎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完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设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三五”规划,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安排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结束时的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罗笑虎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重要体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全会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制度治党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也是我们抓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必然结果。
 
  罗笑虎指出,《准则》和《条例》有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准则》和《条例》是针对党内出现的新问题而制定的。1980年,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至今,党情、国情和世情发生了诸多深刻变化,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突出表现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部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因此,新的《准则》和《条例》的制定,对于新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十分必要。第二,《准则》和《条例》贯穿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准则》和《条例》在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和好的制度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本着改革的精神,从制度机制上着力体现从严治党要求,让党的建设真正由“宽、松、软”转变为“严、紧、实”。第三,《准则》和《条例》切实体现了从严的要求。新的制度规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了新的标杆,为全体党员干部为政履职提供了重要遵循。第四,《准则》和《条例》重点聚焦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准则》和《条例》特别提出了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生活规范。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充分掌握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的核心要义,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罗笑虎强调,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认真领会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入脑入心。要在学习中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言行,深入查摆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
 
  罗笑虎强调,研究室是省人大常委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部门,各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勤奋敬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力求高质量、高水平做好本职工作,为全体干部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近年来,研究室在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做了大量工作,使省人大常委会在思想理论方面有了很好的支撑。下一步,研究室应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工作等方面,认真总结研究,推出理论成果,为人大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提供更多有参阅参考价值的理论和工作建议。研究室党支部要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办好“一报一刊”,为全省人大宣传和理论创新工作服好务。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