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有序进行 甘肃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陆续展开(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6-17 09:17:47

  根据宪法法律的相关规定和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今年我省县乡人大将集中进行换届选举。近日举办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对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目前,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认真学习领会学习班精神,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陆续展开。

  西固区

  近日,兰州市西固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任命达川乡西柳沟街道等14个选举工作联络组成员的通知》,就《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的主要任务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强调,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要吃透精神,统一思想,认真谋划好细节工作,严把代表的政治关、结构关和程序关;要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过程风清气正;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这次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区选举委员会成员及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把好政策关、程序关和质量关,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备选方案、有应急措施,对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及时请示、及早汇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给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贺利)

  红古区

  近日,兰州市红古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兰州市红古区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决定》《关于成立兰州市红古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关于成立兰州市红古区各镇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关于确定兰州市红古区各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要到位。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住关键环节,细致缜密地做好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有序进行。组织程序要到位。各镇选举委员会、各联络组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提名推荐、酝酿确定、介绍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投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规范、合法、有效。舆论宣传要到位。要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和选举工作的程序及方法步骤,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氛围。工作监督要到位。要严肃换届纪律,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鲁锋)

  麦积区

  近日,天水市麦积区召开全区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务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扎扎实实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体现在各个方面,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人事、换届秩序、选举经费、宣传舆论等各项措施上。要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使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而又坚实的民主基础之上。要按照法律规定,做好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提名推荐、酝酿确定、介绍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投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规范、合法、有效。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关键问题的具体要求,妥善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参选活动。同时,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领会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换届选举工作。  (王雄)

  华池县

  近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组织全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业务骨干等,传达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华池县“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全面从严治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阶段进行的,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干部群众寄予厚望。切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要严格人选标准条件,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纪律;要精心组织大会,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各新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宣传重点,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正面宣传有声势、舆论引导有力度、工作推动无杂音,努力为全县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贺馨瑶)

  静宁县

  近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从5月下旬开始至8月中旬,静宁县县乡人大将同步换届,选举产生静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和乡(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委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中的重大问题,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精心制订好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九严禁”,明确“五个责任”,落实“四必看、四必谈”,强化“两项检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同时,要统筹县乡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合理安排选举时间、选区划分、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依法有序进行。要统筹安排换届选举与中心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换届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杨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