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顾秀莲出席“书香行动”捐赠暨“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开班仪式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09:45:12

  本报讯 (记者 王仲毅)6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出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捐赠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已为我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图书价值100万元。开班仪式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确定,再次为我省捐赠价值100万元图书。这次“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活动,将专门为临夏州举办为期4天半的培训班,对500名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出席开班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主持仪式,省委原副书记、省关工委主任李虎林致辞。

  顾秀莲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由中国关工委发起,2010年正式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主管单位是教育部。五年来,基金会与关工委紧密合作,围绕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三大领域,通过留守帮扶行动、圆梦行动、红烛行动、育德行动四个平台,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救助等近百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及活动,募集资金及物资已达5.13亿元,受益地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被民政部评为4A级基金会;2015年,经教育部推荐,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顾秀莲指出,基金会“书香行动”主要是通过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建立图书室、设立班级图书角、发放书包和读书卡、赠送杂志和远程课程、开展阅读和征文等后续活动,达到提高孩子阅读能力、丰富课外知识的目的。“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的三大品牌项目之一,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邀请全国著名的教授、幼教专家,对当地园长及骨干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进一步促进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

  顾秀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倾斜力度,缩小教育差距、保障教育公平,完善民族地区教育体系。近年来,甘肃省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创造性地谋划和开展工作,起步稳健,基础扎实,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具有甘肃特色、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品牌和亮点工作,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关工委累计在我省投入近4000万元,先后实施了春苗营养厨房、朝阳卫生室、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农村青年汽修实用技能免费培训、一颗鸡蛋工程和中日韩青少年文化交流等项目,为改善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条件,引导他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关工委的项目带动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关爱孤残儿童、特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上,关注他们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参加这次活动的爱心企业代表、学前教育专家、受赠单位代表及参加流动课堂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共7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