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周多明在临夏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调研时强调 突出协作联动 突出深入细致 突出求实见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08:32:29

  10月19日至20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来到临夏县联系点,开展双联及“脱贫攻坚回头看”调研活动。他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双联工作要突出协作联动、突出深入细致、突出求实见效,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得到发展提升,共同走上小康富裕之路。

  10月19日,走入土桥镇重台塬村整洁的水泥村巷,周多明问起了他一直牵挂的村里48个青壮年“光棍”,还有多少人没有娶上媳妇。得知现在还有21个“光棍”没有娶上媳妇时,周多明说,我们继续一起努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让还没有娶上媳妇的这些人,都有娶到媳妇的信心和实力。

  来到身有残疾的贫困户代尕平家里,了解到这家人吃饭穿衣不愁,生活上也有政策和产业保障,周多明表示,对这类贫困户,一定要让他们享受到脱贫攻坚的各项保障政策。

  走出代尕平的家门,周多明随机来到路旁一座羊舍,同羊舍旁劳作的杨建功一家人交谈起来。杨建功说,和我们村子被确定为双联村前相比,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的种植养殖业都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只要不赌博、不偷懒、踏踏实实干活,日子会越过越好。周多明说,在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注重乡风乡俗建设,引导村民将心思放在发展产业上,形成勤劳致富、节俭持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经过72岁老人王六二家门口时,正在整理玉米棒子的老人起身相邀:“请到我们家坐坐,你经常到我们村里来,我认识你。”老人说,自己27岁的独子还没有娶上媳妇,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打电话也不接。现在家里翻修了住房,养了羊,但我们老两口忙不过来,不能及时给羊添加饲料,听到羊叫就心急。周多明说,你们家已有了发展基础,现在的问题是缺劳力。驻村干部要帮助老人联系儿子,采取适当方式和老人一起引导、教育儿子。同时,要了解村里还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及时化解家庭矛盾。家庭矛盾不是小事,家庭和谐了,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

  10月20日,周多明来到麻尼寺沟乡赵家村、漠泥沟乡姬家村继续走访。在麻尼寺沟乡赵家村马海比卜家里,周多明关切地问起了做过脑部手术的马海比卜身体恢复情况。当听到他的儿子与儿媳在江苏常州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和自筹款开了饭馆,预计两年就可以还清债务的情况后,周多明说,看到你们一家的发展,我就放心了。遇到什么困难,及时和我联系,我们一起解决。

  走访期间,周多明指出,大走访、回头看,就是检查发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不好,双联行动开展得深入不深入,工作做得扎实不扎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得及时不及时、是不是准确有效;就是走访农民群众,发现矛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周多明指出,脱贫攻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确保对象精准,应进全进,应退全退;力求数据准确,做到账实相符;保证措施管用,做到帮扶措施准确落实;保证退出合理,做到达标脱贫,杜绝假脱贫、数据脱贫现象。

  周多明强调,双联行动要在深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制度,及时了解反映民意,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健全创新机制。同时,责任落实要在强化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各级的主体责任。要全面落实督查机构的监督责任,突出实效,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认真查处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调研期间,周多明还前往坡头乡啤特果交易中心和学铺巧姑布鞋加工厂,了解了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