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解民忧 临洮县八里铺镇“人大QQ群”为代表发挥作用搭建新平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12 09:49:04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军 祁彩珍 崔春娟)甘肃省临洮县八里铺镇人大代表潘蕊君是王家磨“人大代表工作室”副室长,她是最早建立QQ群与选民联系的。QQ群刚刚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工作就开始了,潘蕊君及时把有关政策及办理时间、地点发到了公告栏内。据称,一位村民在外地打工,上网看到后,通过QQ进行了详细咨询,一回来,马上为父亲办理了参合工作。有的家庭生育了一胎后想申领独生子女证,潘蕊君通过QQ让他们了解了申领独生子女证该准备哪些材料、到哪个部门办理等,免去了因不了解而来回奔波的麻烦。

  镇人大代表梁斌是分管环境卫生的副镇长。2015年6月10日,他收到QQ留言:“你好,我是王家大庄村村民,我们村环境一直存在脏、乱、差和无人管的问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无任何改善。”看到留言后,梁斌马上给选民回复:“你的意见我已看到,请放心,我会尽力把你们的心声反映给上级相关部门。”经过梁斌多次反映协调,经王家大庄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每人每年交12个月的垃圾处理费,由专人负责清理,彻底解决垃圾无人管的问题。不仅如此,垃圾清理还要制度化。经过又一番努力,王家大庄村制定了村环境卫生实施方案,明确了垃圾清理相关责任人及其他具体事项,从根本上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整个村庄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5年,为方便代表与选民、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联系,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八里铺镇人大将全镇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个“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线上连接,以“家”、“室”为单位,组建成立了“人大QQ群”。新成立的“人大QQ群”让人大代表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人大工作的最新动态,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快捷高效的履职平台。

  公布代表QQ号与电子邮箱

  为了使QQ群真正发挥作用,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畅通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通道,八里铺镇人大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分别为每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建立了独立QQ群,由“人大代表工作室”室长或副室长管理,有重要信息、重大活动或需转办的意见建议,告知室长或副室长,再上传“人大代表之家”QQ群,做到信息第一时间共享。同时,将代表QQ号与电子邮箱在原选区进行了公布,选民可随时随地与代表进行沟通。二是代表每天坚持浏览“人大QQ群”倾听民声、解决问题、收集汇总意见建议。三是对选民提出的问题,急需办理的当即答复选民,对暂时解决不了的意见建议一般在1月内作出反馈,告知处理方式,并在意见建议办理登记簿登记。

  一年来,全镇人大代表相继加入“人大QQ群”,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选民排忧解难。

  QQ记录彰显代表履职风采

  2015年5月4日,将八里铺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32条议案建议,转交镇政府,并在“人大QQ群”进行了公示。经镇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共办理A类件17件、B类件15件,办结率达53.1%,满意率达95%以上,并将办理和答复情况在“人大QQ群”进行了公示。                   

  2015年5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建华、王建玲,代工委主任夏世昶一行,对我镇民政工作进行调研。

  2015年6月20日,选民李克俊通过QQ群向镇人大反映:虽然经过争取8路公交车站放到了八里铺养老院门口,但在镇卫生院门口未设立站点,看病群众仍需步行近200米的路程,这对病人来说极不方便,希望能在八里铺镇卫生院门口加设站点。对这一建议,镇人大及时转交镇政府,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办理。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我们继续将此建议进行了提交。

  2015年8月10日,镇人大代表王建林将选民罗刚反映的关于他家庭经济困难,自己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今年儿子又考上了大学,巨额的学费让他陷入绝境,拖欠的征地款一直未兑现的困难进行了公示。他所在的王家大庄村委班子及镇人大主席王军就这件事情在QQ上进行了交流讨论,商讨了解决办法,建议罗刚提交申请,镇人大协调民政部门给予临时救助。

  2015年8月31日,各级人大代表慰问帮扶户、“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展牌及软件资料,抗震救灾、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影像资料等上传QQ群。

  2015年9月23日,为提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积极性,镇人大将省市县人大代表曹贵林,市人大代表苟永胜,县人大代表周祥荣、罗耀强,镇人大代表谢志英先进事迹进行了上传,人大代表看到这些帮扶事迹,觉得自己需要干得还很多,没干得也有很多,增强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2015年9月24日,以“帮困助学好代表,奉献真情暖民心”为主题,对县人大代表周祥荣捐资助学情况及影像资料进行上传,县人大代表周祥荣已连续三年资助贫困学子,共资助贫困学生122名,资助金额达12.3万元,受资助学生陈雪琴通过QQ群看到后,心里充满了感激,她的父母说:“谢谢好心人的帮助!以后的生活中,我们的孩子会怀着感恩的心,努力为社会做贡献。”这则信息鼓舞着每一位人大代表,激发了人大代表帮贫济困的热情。

  2015年10月27日,对县人大代表周祥荣、陈海琴、罗耀强提出的关于衬砌渠道、简化合作医疗办理手续、解决火石沟自来水入户等意见建议答复情况进行了上传,各位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及时进行了反馈,做到了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的时效性、创新性,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2015年11月10日,对人大代表评议工作、整改方案、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安排进行了发布。评议单位有八里铺镇水管所、八里铺镇农经站、副镇长梁斌分管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代表提出的关于硬化道路埋设水管少、部分支渠经过沟沿、原有衬砌U型槽较小、渠道沉陷、输水能力差;八里铺镇农经站专业合作社投入量不大、覆盖面不广、管理不够科学;“三资”管理的登记台账管理不完善、不全面,造成底子不清、管理不规范等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督促整改。代表通过QQ群,第一时间了解了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安排的公示,让人大代表及选民及时了解述职时间、述职内容,为选民向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测评提供了时间保障。选民王红艳通过QQ群反映,能提前看到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公示真好,这样我就能有时间想想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要反映,提出高质量的符合我村发展实际的意见建议。

  通过这些QQ记录,我们可以看到,QQ群这个平台,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不仅使各级代表更直接地解民意知民情,也为镇人大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力助推了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