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大河乡“四举措”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12 09:51:47

  本报讯 (通讯员 于娜)今年以来,为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以视察、调研、参与贡献和助推民生为主要形式,着力在“深化、持续”上谋思路、抓落实、出成效,让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凸显新的生机与活力。

  开展走访行动听民意。百姓的困难在哪里,代表就行动到哪里;致富的需求在哪里,代表就行动到哪里。大河乡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各村户,集中时间与精力,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等方式,了解群众疾苦,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群众关注的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

  开展矛盾调处行动促和谐。大河乡人大引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向群众讲解代表法、选举法、信访条例等基层人大代表平常接触较多的法律知识,同时督促各村认真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诉求,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开展温暖行动解民难。大河乡人大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行动起来,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联系一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积极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代表们主动与联系户交心长谈,并且与县有关部门积极沟通,为联系户捐款捐物或争取项目扶持,到目前为止,已为联系户办好事4件,争取到资金3万元。

  开展调研行动谋发展。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及大面积禁牧,大河乡出现了不少富余劳动力。代表们积极走访调研后,建议对于一些有技术的年轻人,可以通过为他们担保贷款、争取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他们自己创业;对于在家务农的妇女,可以成立刺绣合作社,组织她们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刺绣,以合作社名义组织外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