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笑虎在成县秦安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时强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是发展致富产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15 10:59:03

  4月10日至1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在成县、秦安县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他说,近两年来,成县、秦安县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方案出台之后,进一步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罗笑虎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是发展致富产业,对已经脱贫的和正在脱贫的户,都要采取可靠可行措施,抓实产业发展,确保群众稳定脱贫、持续致富。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陈田贵一同赴成县、秦安县调研,并就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解。

  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期间,罗笑虎走进成县陈院镇马坝村,二郎乡店子村、严河村,秦安县刘坪乡张寨村、黄湾村、何湾村,逐一了解察看贫困户产业发展、贫困村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住房安全、适龄儿童学前教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公用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标进展及完成情况。并来到脱贫户、正在脱贫户家里,了解他们的经济来源、产业和务工收入的比例、生产生活、健康状况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还随机走进所到村的农户家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及需求,分析、探讨他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的解决办法,讲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惠民举措,鼓励他们一心一意谋发展、踏踏实实走上致富路。

  一路走来,罗笑虎就了解到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思考指出,县乡村及帮扶工作队要对已经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户,继续给予关注,稳定扶持,巩固脱贫成效。同时,要将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农户,及时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

  就土地流转、将各个农户的双联贷款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贷款贷给产业大户及企业集中使用,或农户将贷款投入村资金互助社,给农户分红和农户在大户或企业务工等现象,罗笑虎指出,对这部分贫困户,县乡村与帮扶工作队要研究贷款到期后群众的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问题,要采取帮扶措施,让群众通过务工掌握技术,与自己发展产业挂钩,确保贷款到期后稳定脱贫、持续致富。

  罗笑虎强调,对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困村,要加强技术培训,让每户掌握一门发展产业或务工的实用技术,通过产业发展和技术能力实现脱贫致富。要加强电商培训建设,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增加群众收入。把群众需要的物资和产品引进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

  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期间,村卫生室村医紧缺的问题,引起了罗笑虎的关注。他说,现在建起了村卫生室,按标准配齐了设施,具备了为村民服务的条件,但村医面临断代问题,县乡村要采取措施,将具备村医条件、安心村医工作的人员吸纳到村卫生室,解决村卫生室人员不足问题。同时,加强村医适宜技术培训,满足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罗笑虎说,目前,通过帮扶培训,一些贫困户已经掌握了发展产业的技术,走上了致富路。这部分群众要对其他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罗笑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类项目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将所有资金都用到项目上。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罗笑虎强调,扶贫首先要扶志,扶志首先要把精神扶起来,这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基础。帮扶工作要将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树立积极进取,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期间,罗笑虎还就“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情况,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调研。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