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笑虎在秦安县省直单位双联行动暨精准扶贫工作协调推进会上指出 密切协作 相互配合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达标任务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7-15 10:01:36

  7月12日下午,甘肃省秦安县省直单位双联行动暨精准扶贫工作协调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在会上讲话指出,做好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是每个联系单位的共同责任,也是对每个单位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的实际检验,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密切协作,认真落实,共同做好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罗笑虎讲话时说,2015年,秦安县和各联系单位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加大帮扶力度,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千方百计谋划协调项目,竭尽所能帮助联系对象解难题、办实事,全面落实“六大任务”,全力推进“六个精准”,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来讲,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帮扶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二是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增强。三是注重打基础利长远,联系村户的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四是经常深入开展帮扶,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罗笑虎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思想上松懈和放缓,各联系单位工作不够平衡,个别联系单位重视不够,对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宣传不够,在富民产业培育和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方面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和不足,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罗笑虎强调,下一步,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要求,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不断增强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当前,秦安县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联系单位和秦安县一定要从脱贫攻坚地位的全局性、任务的艰巨性、时间的紧迫性上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一号工程”,进一步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县乡党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密配合,带领全县广大贫困群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罢休”。

  二要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要在抓好已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比照中央和省上的政策,找准“1+17”政策体系与秦安县实际的结合点,强化政策转化应用,进一步细化完善本部门的专项方案,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举措,精准对接政策所包含的项目、资金和产业。要紧紧抓住省上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专项规划的有利时机,积极谋划,及时跟进,力争把联系县村的更多项目列入其中,从政策和项目上争取更多支持,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加快脱贫步伐。

  三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必须坚持主观与客观、输血和造血、外因与内因相结合,既要帮助发展产业、也要提高自身技能,既要给予一定物质帮扶、也要重技术和精神扶贫,鼓励他们勤劳致富,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切实增强帮扶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要大力发展到户的富民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脱贫增收产业。要加大内引外联力度,深化拓展定点帮扶、社会帮扶、东西协作等帮扶模式,努力实现企业、爱心人士帮扶贫困村全覆盖。要充分发挥省内外各种企业、社会组织的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秦安县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要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电子商务等培训,力争让每一个贫困户中至少有一个人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外出务工、提升技能、增加收入良性循环。要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强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防止因病因灾受损、削减群众正常的家庭收入。

  四要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组长单位要发挥好示范表率、组织协调、检查指导、项目对接、沟通交流作用,建立省直组长单位组织联系、省市县三级定期会商、相邻区域双联单位互相沟通等制度,加强与各双联单位及秦安县的沟通联系,着重协调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抓好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各联系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能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力量,当好标兵,做好示范,推动工作实效由点向面扩展。双联干部要认真遵守轮流蹲守、驻村入户时间等要求,协助做好建档立卡、项目资金对接争取等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联扶工作不停滞、力度不减弱。

  五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工作推进和督查力度,建立帮扶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切实推进工作落实。实行差异化考评,严格兑现奖惩。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对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进行宣传,力争推出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锋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努力为秦安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环境。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