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效东在陇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调研时强调 全力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21:08:16

  10月18至1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总工会有关人员,在陇西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调研。他强调,各级双联单位、扶贫干部要全面排查问题、全面走访群众、全面督查落实,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多谋发展之路、多献务实之策、多办富民之事,切实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孙效东首先来到陇西县首阳镇。在建档立卡户张福荣家,孙效东与他拉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自来水通到家里了吗?”“盖新房花了多少钱?”“危房改造款拿到了没有?”……孙效东问得仔细、听得认真。

  当了解到张福荣盖房自筹资金困难很大,目前危房改造款还没有到位时,孙效东强调,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保障,是脱贫的重要指标,我们不能只看贫困户的收入,而忽视了住房等其他方面。危房改造是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的惠民政策,要尽快落实补贴款的发放,确保贫困户危房改造全覆盖。

  在贫困户谢云娃家中,孙效东详细了解了富民产业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使用情况,得知谢云娃用5万元贷款修建了羊圈搞养殖,现在基础母羊已经发展到50只,今年已经有了8千多元的收入,目前还有一批羊羔可以出栏时,孙效东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各级政府应该积极引导贫困户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充分发掘本地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宜农则农、宜养则养。贫困户要把贷款用到实处,靠政策、靠勤劳过上好日子。”

  在德兴乡赵家营村,省电力公司帮助群众修建的新式水冲厕所引起了孙效东的兴趣。他详细了解了这种厕所的构造和使用情况,得知赵家营村已经有85户安装了这种厕所时,他叮嘱县乡干部,要把危房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厕改圈等工作结合起来,引洮河二期工程建成,让村民喝上了干净的水,现在也要让他们用上卫生条件好的厕所,努力为老百姓创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孙效东一行还深入到菜子镇、文峰镇和云田镇的部分贫困村,与各级干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各单位的扶贫及双联工作情况。

  据了解,陇西县正在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全力推进“1+17”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扎实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今年全县预计实现稳定脱贫人口约2.1万人,贫困面缩小到9.18%。

  孙效东强调,双联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要全面走访群众,深入了解他们在就学、就医、就业和用水、用电、住房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深入细致地排查各项惠农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联村单位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各自部门的特点,多渠道为老百姓办好事,同时也要和地方各级部门相互协作,带着对农民兄弟的深情厚谊、带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光荣责任,争取把陇西的扶贫工作做好,切实加快陇西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