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为四郎河沿川贫困片带稳定脱贫“把脉开方”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5-18 14:44:42

  暮春时节,阳光明媚。甘肃省正宁县地处四郎河沿川的座座日光温室内,只见白中泛绿的西葫芦、红艳艳的番茄、头顶黄花满身带刺的黄瓜等无公害蔬菜淌绿滴翠,处处展示着现代化高效农业示范田的效益。这是正宁县落实代表建议,积极引导四郎河沿川农民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妙笔绘制蔬菜“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蓝图取得的喜人成果。
 
  日前,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快四郎河沿川贫困片带脱贫攻坚步伐的建议》《关于大力实施四郎河沿川万亩绿色露地蔬菜基地的建议》落实情况,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县发改、农村、旅游、农牧、交通、水务等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周家镇宫家川村,宫河镇彭姚川村、长口子村、代店村,永和镇罗川村、房河村,永正镇佛堂村,山河镇解家川村,西坡镇石家湾子村、五顷塬乡龙咀子村、孟河村,对四郎河沿川贫困片带脱贫奔小康情况进行了调研。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乡村干部深入交谈,详细询问基础建设、公共服务和产业培育等情况,了解掌握稳定脱贫奔小康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今后工作谋划。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围绕推进四郎河沿川贫困片带综合开发作了交流发言。调研组建议,要着眼稳定脱贫奔小康,全面加强四郎河沿川基础和服务设施建设;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壮大富民产业;要整合资源要素,全力创建沿川4A级旅游景区,实施“宜居四郎河川”行动。
 
  调研组强调,四郎河沿川各村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产业优势,沿川各村要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挖掘,认真总结,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致富产业和特色文化。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四郎河沿川发展规划,积极借鉴康县等地区新农村建设成功经验,整合项目资源,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人畜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着眼稳定脱贫奔小康,突出抓好以“441011”为主要内容的“宜居四郎河川”行动,即:挖掘黄帝文化、盛唐文化、廉政文化、农耕文化“四个文化”,走出水资源保护、生态观光、产业富民、深化改革“四条路子”,打造车家沟唐塔、长口子戏楼、罗川古城、唐台、泰山庙、文庙大殿、石牌坊、黄帝冢、调令关、秦直道“十个景点”,创建四郎河沿川“一个4A级景区”,实施“宜居四郎河川”“一个行动”,切实改善沿川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贫困片带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师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