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强化人大宣传 营造履职好氛围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09:41:01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文军)“强化人大宣传工作,努力营造依法履职良好氛围。筹建创办宕昌人大网,关注陇南发布、陇南人大、宕昌发布微信公众号,建立宕昌人大微信群,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县委决策部署,交流和促进工作。在省市报纸杂志发表稿件29篇,编印简报21期,编辑人大常委会公报7期。在县电视台及时公布了人大常委会公告、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这是甘肃省宕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社忠在今年宕昌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代表报告工作。

  《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资料汇编》,是2015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对2007年以来发表的工作资料所作的汇集,也是为全市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准备的交流材料,收录了各类选编文章110篇,其中论文15篇、长篇报道21篇。27名作者中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17名,机关各委室主任都有文章见诸报纸杂志。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为了进一步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宕昌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宣传报道的汇总登记。每年召开一次新闻宣传报道座谈会,对宣传工作进行安排。2015年,3次邀请人民之声报记者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从宣传报道的重点、要求、方法等方面,对机关干部进行培训。

  优秀稿件时有见报。2015年,甘肃省第二十五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获奖名单中,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峰撰写的《宕昌:着眼垂管部门工作,加强监督实效》(通讯)获得三等奖,也获得了陇南市第七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一等奖。李培清、於胜安撰写的《精心养护确保道路通畅多措并举拓展旅游升级》获得人民之声报季度优秀稿件奖。

  新媒体不甘落后。拿起手机,点开建于2015年8月的宕昌人大微信群,群成员101人,内容不仅涵盖了人大知识、人大时评、人大新闻、工作安排、会议通知,还设置了双联行动、精准扶贫、“人大代表之家”等重点工作板块,更有大美宕昌、特色特产、风土人情,以便于人们更加了解宕昌。该微信群的建立,不仅加强了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内部之间的联系,还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乡镇人大的联系,为及时宣传人大知识、加快工作交流速度,提供了新的交流方式和现代化的通信技术手段。对此微信群,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也会随时关注,转发信息,及时点赞鼓励。此外,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既有人代会、常委会会议、职工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等常规工作报道,又能看到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以及进行述职的详细履职情况。同样建于2015年的宕昌人大网,则设置了人大简介、新闻报道、人大会议、法律法规、监督工作、选举任免、决议决定、代表工作、乡镇人大、制度建设等栏目。

  宣传任务量化考核。近年来,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均设有人大宣传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机关目标管理责任书规定:每个工委在人民之声报、陇南报、人大研究、中国人大和市级以上网站至少报道5篇。投稿一次得0.4分,最高得2分,刊登一篇得1分,办公室刊登一篇得0.7分;完成宣传任务得15分,多刊登一篇加0.5分。可以说,宣传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各委室的总得分。今年的要求是:人大机关每个工委在中国人大、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陇南报和市级以上网站至少报道5篇。县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重要活动编印人大工作简讯进行宣传。各委室主任全年在市级以上有关报纸杂志至少发表1篇以上人大工作论文。各乡镇人大主席负责报道本乡镇人大工作,每年至少2篇。人大机关组织的学习、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都要在人大微信群进行宣传;每个工委每月至少在群内发布工作消息1篇,其他正能量文章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