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服务群众——永昌县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掠影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09:51:09

  自全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永昌县的430多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不甘落后,纷纷参与到双联及扶贫脱贫行动中。经过几年的努力,至目前,他们累计帮扶贫困农户503户,落实日光温室搭建、畜禽养殖、扶持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协助贷款等方面的帮扶项目740余个。人大代表从解决村社和农民当前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办实事、搞帮扶为重点,积极投身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带领群众致富,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张祯:戈壁沙漠上的一株红柳

  金昌市七届人大代表张祯是个有高中文化的朴实庄稼人。1985年从部队复员,面对贫困的家境发愤图强。经过十几年打拼,有了小小的积蓄后,张祯开始了蕴藏内心许久的“大事业”——把沙丘变粮田,让荒滩穿绿装。他拿出所有积蓄,又从银行贷款20万元,买来变压器,架设供电线路,打井、修渠,平整田地,带领乡亲们新建绿化防沙林带3000亩,铸成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而且保住了附近5000多亩耕地不受风沙侵害。同时,创造了每年1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大家亲切地将他比作“戈壁沙漠上的一株红柳”。

  有了良田,还要有衍生致富产业。考察后,张祯确定了肉羊养殖项目,并带头为乡亲们探路子、找市场,建立了“万只肉羊繁育基地”。打开销路之后,他又成立了永昌县流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创业园,在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主动在合作社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困难的单身汉和老人等3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在农民创业园为有能力但没有经营场所的商贩解决场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祯明白,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因素很多,交通不便是主要瓶颈。他先后投资30多万元,铺设了流泉村5个社的沙石道路8公里。2013年,在道路铺油罩面时又毫不犹豫地捐出了12万元;修建道路时由于要占用一些耕地,耕地的主人不愿意出让,他就用自己的承包地和每亩2万元的价格予以补偿。

  村里过去没有幼儿园,张祯主动打听,寻找有意愿、有能力办学的人员,并拿出2万多元购置办学设施,在他的张罗下,流泉村幼儿园终于开办了起来。2013年,他再次投资600万元新建了绿洲西苑幼儿园,解决了周边孩子的入园问题。为了让农闲时间只能喝酒打牌的乡亲们有一个开展文娱、健身活动的场所,张祯主动与村委会沟通,2014年先行垫资130多万元建起了流泉村文化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徐福善:当代表就是为人民

  “有困难,找徐代表准没错。不光没架子,而且随叫随到。”这是永昌县东寨镇龙口村群众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担任金昌市人大代表、永昌县东寨镇龙口村党支部书记的徐福善,自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3年,徐福善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引进唐山牧源、甘肃民生、甘肃绿都、金昌豪牧等4家草业公司,以每亩550元的价格将全村1.5万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种植优质紫花苜蓿。这对祖祖辈辈依靠土地生活的老百姓来说可是新鲜事,谁都不愿意。徐福善挨门逐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分析流转后的经济收益,最终说服了大家。现在,流出土地的一部分农户返聘就地务工,户均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另一部分到青海、新疆等地打工,月均收入至少可达3000元。截至目前,龙口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镇位居前列。

  “只有全面发展,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进步。”这些年,徐福善时刻关注关心五保、低保家庭的生活状况,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都要组织人大代表慰问困难群众家庭;对群众反映的事,总是亲自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调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全村未出现一例刑事犯罪案件。村里社会安定、邻里和睦,全村群众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新风尚已悄然形成。

赵世俊: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在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群众心中,现年53岁的赵世俊不仅是市人大代表、已连任三届的村党支部书记,而且是全村132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引路人。

  20多年前,面对这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赵世俊默默地立下誓言:一定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怀揣着这个梦想,赵世俊在外闯荡多年,创办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赵世俊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立足实际谋求发展出路,凝心聚力培育富民产业。筹资1900万元建成标准化综合养殖区1个,引导入驻养殖大户24户,羊存栏量达6000余只,示范带动全村群众依托“13514”家庭舍饲养殖模式,发展中小型家庭舍饲养殖300余户;与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湖羊养殖基地,引进湖羊600只改良品种;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了“肉羊产业专家院”,指导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精细化管理,使肉羊养殖逐渐取代传统的啤酒大麦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赵世俊带领村“两委”班子规划了一个又一个富民项目,但资金不足是个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赵世俊殚精竭虑,在争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资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联系单位市委办公室的帮扶下,赵世俊争取到了21.86万元的双联救助基金,以此来发展致富项目。同时,积极与市县联系单位和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为25户养殖户争取到建行“农耕文明”项目贷款900万元,协调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80户、1700多万元,扶贫开发担保贷款32户、187万元,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贷款129户、3945万元,为全村群众产业发展解决了资金难题、注入了新的活力。

景军:造福一方百姓

  永昌县森防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景军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景军多次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帮助联系村社理思路、找出路。在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座谈讨论,结合自己的专业撰写了《郑家堡村发展特色种苗产业和有效输转劳动力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县林业局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县林业局已落实扶持资金11.1万元,帮助郑家堡村建成了林木种苗基地1处,扦插垂柳、新疆杨等插条4.4万根,引进栽植油松、云杉、国槐等苗木5100株,完成育苗面积20亩,平整道路1.8公里,完成林果温棚主体工程6个。投资22万元在喇叭泉林场建成枸杞基地100亩,组织输转联系村劳动力150人,累计采摘枸杞鲜果20万公斤,实现人均收入2700元。

  景军积极组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温暖等活动,累计举办林业技术辅导培训4场次,送各类致富信息20余条,协调落实小额信贷16万元。

  永昌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大代表,他们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百姓的挚爱,凭着一腔热忱和坚持,用实际行动编织着最美丽的中国梦。葸平川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