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执法检查助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见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8:57:51

  近日,甘肃省环县县城居民惊喜地发现,城区的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明显改观:贯穿县城东西两头的几条主要街道安装了隔离护栏,各个路口的监控探头实现了全覆盖,老城区街道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小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少了,行车开始变得规范有序……

  这一切,还得从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贯彻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展的执法检查说起。

检查 发现问题不回避

  今年以来,环县人大常委会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 3月上旬,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实地察看了相关工作现场和道路交通运行环境。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县政府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淡薄,司驾人员遵法守法观念不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法效果欠佳;执法监管范围存在盲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城区道路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审议 积极支招献良策

  围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环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各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复讨论并形成了有分量有见地的执法检查报告。5月上旬,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审议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各组成人员言辞激烈、直言不讳,一项又一项分量足够的建议纷纷出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宣传实效;要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不断完善乡村公路安保设施,理顺通村公路管养体制,积极探索研究制订符合县情实际的乡村公路管护方式;要科学制定公共交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县城城区和乡镇街道道路交通规划,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要强化政府责任主体,定期分析交通安全形势,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城区各主要街道、路口的拥堵和群众反响强烈的“行车难、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

监督 确保整改见实效

  在环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议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明显好转。据统计,8月份以来,县政府累计投资130多万元,在贯穿县城东西走向的各主干道新安装隔离护栏2229米;在康居路设置单行道,在城区老街道设置严管一条街,并在各主要路口及重点路段增设电子抓拍系统12套,实现了城区电子监控全覆盖;设置交通标示牌、路名指示牌20余块,不断优化道路通行条件;对全县乡村公路危险路段进行改造,减少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2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千余起,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如今的环县城区街道,交通秩序井然,文明行车、礼貌行车成为风尚。“现在我们的街道上遵守交通规则的多了,闯红灯的少了;车辆按秩序停放的多了,违章停靠的少了;市场里面的商贩多了,马路摆摊设点的少了。”一位人大代表感慨地说,“交通环境的改善,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法治意识的提高,得益于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努力的工作,同时,与县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也是分不开的。”黄国锋   张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