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联系一个贫困村 造福一方百姓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8:58:34

  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省、市、县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帮扶措施,紧抓着力重点,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拓展双联行动,努力在扶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践行“联系一个贫困村,造福一方百姓”的庄严承诺。

  帮办实事惠民生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农业生产,大力为民措办实事。今年以来,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已协调项目资金30多万元,捐助资金10万元,对四门镇水洞村及多个自然村的巷道进行了硬化;今年春耕生产之际,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给水洞村全村群众每户资助化肥1袋,共计400袋,价值近3万元。另外,“六一”儿童节之际,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人员带着篮球、足球、书包、羽毛球等2000多元的文体用品,对水洞小学的学生进行了慰问。这些为民实事的办理,不仅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凝聚了人心,进一步提升了党的形象和联村干部的公信力。

  法律培训增民智

  针对农民群众法律知识欠缺,不善于依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的实际,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常委会政法工委的同志,在水洞村举办了以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培训。培训期间,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基本知识》《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手册》《科普画册》等书籍1200多本。

  严格考核抓落实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有关会议上说,帮扶计划一定要符合联系村实际,要紧紧围绕积极为精准扶贫发力、真诚为群众办事这一基本要求,避免出现虚、大、空等不切合实际的内容。计划制订以后,最重要的就是抓好落实,做到任务细化、责任到人、限期办理。

  为了把扶贫任务落到实处,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讨论协商,根据干部自身情况,将4个方面的11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个人,确定了主要责任人和协助办理人,明确了办理完成时限。同时,根据县委制定的《武山县选配下乡扶贫干部考核办法》,制定了本单位的考核制度,并严格兑现奖惩。常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