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8:59:32

  今年以来,甘肃省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的基础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增强新形势下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推进思想建设,狠抓学习强素质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完善领导学法用法制度,在全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中,专门增加了乡镇人大主席和基层人大干部主体培训班次,邀请省市专家讲授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坚持常委会会议会前学法、主任会议集中学法和机关每周四集中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先后有12名机关干部、5名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了由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干部培训班。陇西县人大常委会计划换届结束后举办1~2期人大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人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

  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制度促规范

  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列出制度建设清单。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工作制度建设清单,从加强党委领导制度、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人大机关工作制度等层面,对梳理出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制度》和《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32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建了《人大工作请示报告和联席会议制度》和《代表述职评议办法》等21项制度,并分类整合,编印了《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制度汇编》《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和《乡镇人大工作程序及相关制度(参考)》,从而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了人大工作改革创新、实践探索、总结提高和制度规范的与时俱进。

  着力加强机关建设,规范提升夯基础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均配备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1名,办公室和代工委各增设副主任领导编制1名。2015年以来,常委会先后任免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15名,其中,5名人大机关干部被提拔任职,3名委室负责人交流到县直部门、乡镇担任主要领导或重要领导职务。增设了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正科级建制,配备主任1名;设立了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2个专门委员会,各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3名;成立了预算审查和司法监督2个专家委员会,分别选聘5名财经、统计等专业人士和律师、司法实务人员。此外,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硬件建设,去年就率先安装了电子表决系统,并开通了全县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建立了代表联系短信平台和乡镇人大工作QQ群,今年又创建了县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有效提升了人大民主化和信息化水平。

  营造良好履职氛围,交流宣传树形象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订了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宣传方案,在县电视台设置专栏,加大对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情况和分类推进试点工作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在县内交通要道和醒目位置设立了人大工作大型宣传标牌。积极踊跃投稿,开展对外宣传。去年以来,在《人民之声报》等省市报纸杂志刊登展示人大工作的各类宣传稿件131篇,陇西县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注重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建立了机关党员活动室,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比赛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篮球比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浓厚的履职氛围。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