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不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08:36:24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芳斌)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将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作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瞄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总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定向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建章立制,确立日常工作基本遵循

  无规矩不成方圆。静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工作制度建设,将其作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机关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做好各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完善和废止工作,确保各项制度既符合法律法规,又能充分适应人大工作需要。近两年,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职工严查细究出的“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8项制度,修订完善了3项制度,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日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机制。

强化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加强学习作为增强干部政治意识、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今年伊始,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就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了机关年度学习计划,就学习方式、时间、内容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并印发至每名干部职工,要求大家严格贯彻执行。根据学习安排,每周五下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政策规定和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和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介绍说,集体学习只是机关学习计划的部分内容,目的是要通过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在全机关掀起自觉自主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财政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知识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拓宽视野,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说话办事能力。据悉,为了保证机关学习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了学习资料、学习笔记等学习用品,同时,制定了严格具体的检查考核制度。

加强宣传,充分展示人大工作实绩

  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宣传和展示静宁县人大工作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增强社会各界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人大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同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总结,努力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为了充分调动县乡人大工作人员撰写宣传稿件的积极性,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对《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在提高奖励标准的同时,将各乡镇(街道)人大纳入了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对乡镇(街道)人大报送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了明确要求,引起了各乡镇(街道)人大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针对近两年人大宣传稿件数量、质量有所滑坡的现状,今年年初,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制订了机关信息和理论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活动时间、参与范围、宣传内容、撰写数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动员号召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大宣传工作,迅速在全机关掀起了撰稿、投稿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