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梁家墩镇:强化措施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08:36:47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晓宏)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组织代表开展检查视察等活动,着力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宽代表履职途径,发挥代表监督职能作用,努力增强区、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梁家墩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方法,主动适应新形势,逐步创新活动载体,采取会前学法、交流说法、调研依法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代表集中观看《春潮》《天职》等履职专题片,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梁家墩镇人大积极争取资金创建“人大代表之家”4个,按照“八有”标准统一布置建设,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各项制度和活动计划。认真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进“家”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评议、联系群众、述职测评等活动30余次,组织人大代表交流履职经验,累计开展集中培训9场次,以会代训12场次,召开座谈会23场次,代表参训率达98%以上。认真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遵照“积极倡导,全员参与,认真参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组织市、区、镇56名人大代表开展了“四送一帮”活动,共帮扶困难户65户,帮助协调贷款95万元,为贫困户捐助资金达3.5万元,帮助15人就业务工。

  同时,梁家墩镇人大采取代表集中活动与分组活动相结合、个人活动与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健全以镇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为主要内容的“两联系”活动制度,组织代表深入农户联系选民,开展调研访谈活动,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开展“五带头”“五比五看”活动亮身份、比奉献,每年度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学一门科学实用技术、处理一件邻里纠纷、帮扶一户贫困户、为村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48件,帮扶困难户163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6起。同时,按照向选民述职的要求,结合年底村“两委”班子考核,对30名区、镇人大代表开展了述职评议活动,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