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重点出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14:41:53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志会)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代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和目标任务,以聚力改革发展、维护民生民利为着力点,以加强民主法治、促进公平正义为切入点,弘扬务实作风,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助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核心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敢当善为
 
  今后五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贯穿于人大依法监督的全过程,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遵守纪律规矩、落实管党责任、依法履行职责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在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有担当、有作为,有行动、有结果。
 
  立足惠民利民,助力发展稳定,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倾心尽责
 
  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声民意的基础上,经过分析汇总,明年乃至今后五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对六个方面的议题持续进行跟踪监督:以生态建设和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问题;以保水源、治污染为重点的环境保护问题;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学、就医、保障为重点的重大民生问题;以城市规划执行和相关决定落实为重点的城市建设问题;以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为重点的经济发展问题;以重大资金投入监管为重点的资金投向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县委安排和百姓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确定主题,依法开展监督。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督促解决一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长远的问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聚焦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在推动依法治县上精准发力
 
  今后五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定》,健全学法用法机制,以宪法的贯彻实施为重点,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督促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采取开展案件评查、进行专题审议、听取专项报告等形式,对县法检“两院”司法审判、审结执行和案件查处、检察公诉等工作进行监督,支持和督促法检“两院”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司法公正,让广大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干部任免程序,强化干部任后监督,督促“一府两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高度重视信访督办工作,不断提高信访案件督办质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主体地位,畅通履职渠道,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创新突破
 
  今后五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强化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和履职评价机制,定工作重点,提履职要求,比履职实效,不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采取持续跟踪、代表视察、重点督办等措施,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精心策划活动主题,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让代表在相互交流中增长见识、拓展思路、发挥作用、增进友谊,努力使代表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顺应民意、更加有力有效。
 
  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抓实见效
 
  今后五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学习、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理论思想、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中心和助推发展的能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红线,划出底线,传导压力,强化约束。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行使职权,依法依规办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始终把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调研视察的针对性和依法监督的实效性。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权力阳光透明、服务细心周到、纪律严上加严、问责严肃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