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建立管好用好代表之家长效机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14:43:52

  本报讯  (通讯员 包益民 洪永鹏)近年来,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通知要求,甘肃省岷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六有”(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公示、有资料、有档案)建设要求,科学指导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及运行,着力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的科学管理,形成了具有岷县特色的建设“家”、使用“家”、管理“家”、督查“家”、宣传“家”的长效机制。
 
  严格标准,规范建“家”,代表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岷县各乡镇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要”的原则,统一在乡(镇)政府会议室和村委会议室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全县104个“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固定的活动场所。县人大常委会筹措资金9万多元统一制作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制度、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理制度等制度标牌,做到了统一上墙。各“人大代表之家”都悬挂了公示栏,代表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同时,配备相关学习书籍,订阅《中国人大》《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等报纸杂志,配置各类制度牌、档案柜等,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制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履职情况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登记簿、代表分组花名册“五簿一册”,做到开展活动有专人记录,有专门影像资料。
 
  创新方式,充分用“家”,代表履职活动丰富多彩
 
  岷县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充分发挥了“家”的作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了解开展工作的法律程序和要求,掌握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来访选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利用“家”这个阵地,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开展代表履职交流和述职活动,在述职评议过程中,选民与代表“面对面”“背靠背”,集中而又分散。选民认真听取每位代表述职,并进行测评。
 
  明确责任,科学管“家”,推进乡镇人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岷县各乡镇人大加强人员配备。全县18个乡镇均设有人大主席,全部成立了人大工作室,专(兼)职工作人员18名,人大工作室规范运转。按照《中共定西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14个一、二类乡镇配备专职人大副主席1名,一类乡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名以上,二类乡镇2名,三类乡镇1名。岷县人大常委会经与县组织、编办等部门积极协调,正抓紧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人大从代表中推荐代表小组组长,负责“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和日常活动,引导本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参加“家”的有关活动。
 
  岷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日常活动的指导。各乡镇人大负责“家”中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人员负责落实“人大代表之家”的具体工作。加强经费保障。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机制,加强代表工作经费保障等多项制度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岷县县委办转发《中共定西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依照法律规定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安排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为推进乡镇人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经费保障。
 
  建立机制,督促查“家”,确保全县“人大代表之家”正常有效运行
 
  岷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和完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级干部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的长效机制。每个领导联系2个乡镇人大开展工作。联系领导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乡镇开展督促检查,采取现场察看活动场所、查阅活动记录及影像资料、听取乡镇人大季度汇报、召开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并将每次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全县“人大代表之家”正常有效运行。
 
  挖掘典型,广泛宣传,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知晓率、扩大影响力
 
  岷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了人大系统信息报送办法,要求各乡镇人大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信息,挖掘典型、打造亮点,广泛宣传“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情况,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知晓率、扩大影响力。
 
  “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西寨镇人大结合本镇实际,认真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组织人大代表集体学习了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多次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代表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议政能力;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座谈会、谈心会、学习会等进行交流;广泛联系选民,向代表通报镇情,并注重收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对本镇精准扶贫工作、“7·22”灾后恢复重建、产业发展、辖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镇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和听取汇报。
 
  岷阳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了代表法,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并对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如何更好保障代表履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组织召开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对代表履职进行测评。
 
  秦许乡人大代表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灾后重建等方面积极作为,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深入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