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7 16:55:08

(二〇一六年八月五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8月4日至5日在兰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委员66人,省委候补委员5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党代表也列席会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三运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王三运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林铎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张晓兰就《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作了说明。会议还递补了省委委员。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全省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总书记视察我省时作出的“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根据省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2016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围绕把牢“一条红线”、贯彻“四个全面”、践行“五大理念”、抓好“五个最大”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看齐意识、全面贯彻中央部署,遵循工作条例、科学有序开展工作,立足省情实际、谋划推进各项任务,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注重以供给侧改革促提质增效升级,以“一号工程”促全面小康建设,以深化改革开放促发展动力增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党风政风好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凝心聚力打好“十三五”发展开局战。实践中,重点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即践行新理念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突出精准性大力实施“一号工程”,着眼求实效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牢大方向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注重惠民生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扣严紧硬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施意见》,贯彻了中央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精神要求,体现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各项部署,既具有统筹全局的引领性,又具有解决问题的操作性,是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文件,对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如期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引领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创新的地位是“牛鼻子”,要坚持创新发展,充分挖掘区位、资源、人才等生产要素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存量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引领增量高端发展,积聚转型升级新的动能;协调的关键是“弹钢琴”,要坚持协调发展,以区域组团联动发展为方向,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发展整体性平衡性;绿色的目的是“筑屏障”,要坚持绿色发展,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为平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的统揽是“黄金段”,要坚持开放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我省实施方案,创新开放合作机制,优化开放发展环境,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共享的指向是“幸福感”,要坚持共享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共享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各级各方面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甘肃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神,突出政治责任,突出基础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党规特色,是从严管党治党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法规利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实施,抓好《实施办法(试行)》的系统学习、宣传教育和执行落实,力促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会议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砥砺拼搏、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打赢“十三五”发展开局战,确保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圆满实现,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