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让代表建议“不白提” 全省各地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22 11:00:22

  在甘肃各市州、县市区今年召开的人代会上,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结合当地实际,向大会提交了一系列事关当地发展、有利民生福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会后,各地人大常委会认真整理代表建议,专题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向承办单位进行交办,并提出相关要求及办理意见。

  兰州市

  近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兰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安排部署2016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据了解,今年召开的兰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98件(其中议案98件,全部转为建议办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围绕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抓好这些建议的办理落实,将极大地改善民生,推动兰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一府两院”及有关社会团体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极为重视,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扎实认真。从代表反馈的意见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有了明显提高。这些建议的办理,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部分代表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了治污染畅交通工作,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农业和农村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会议指出,各承办单位要在总结去年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寻找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将今年的办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切实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全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邱晶)

  安宁区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对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安宁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1件。这些代表建议,来源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实践,来源于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来源于代表们的工作探索和理性思考,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多个领域、人民生活各个方面。

  会议指出,目前,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三重三轻”现象:重交办、轻督办,跟踪督办代表建议的力度不够;重答复、轻落实,解决代表建议的实质性问题不够;重主办、轻协办,联合办理代表建议的力度不够。

  会议强调,各有关承办单位一定要审时度势,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建议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大建议跟踪督办力度,办理过程中对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建议办理工作的社会效果。(董凯)

  安定区

  近日,定西市安定区召开全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对安定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9件建议进行交办。

  会议强调,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一府两院”及各部门的工作既是一次促进,也是一次检验。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要对一些重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邀请人大代表座谈,集思广益,争取将每一项建议办妥办好。要创新方法,提高办理质量,努力提高代表首次满意率,使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要坚持“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沟通,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区政府统筹抓总、区政府办综合协调、主办协办双方主动配合、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面商”的良好机制。要强化督查,务求工作实效,特别是重点建议和代表反馈不满意的问题,要采取自查、抽查等形式,对承办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扎实推进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郭强 靳洁)

  西峰区

  “各责任单位3月底前要靠实责任、明确时限、快速启动办理工作,7月底前完成80%的办理任务,9月上旬完成全部办理任务。同时,确保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达到100%,办复率和满意率达到100%。”近日,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给各承办单位下达了“硬任务”。

  据悉,西峰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7件,经统一整理,归纳为建议33件,涵盖城市管理、城市建设、交通、农牧、卫生、司法等18个方面。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分工,29个政府部门分别承办33件建议,并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办理责任书。

  会议指出,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定期检查、限期督办、到期完成”的要求,采取区政府领导牵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查、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现场视察、挂牌销号、现场答复等多种形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争给代表、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政府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并指导解决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和措施,列出办理进程表,有计划、分步骤地将办理任务落实好。区督查考核局要加大力度,严格考核,促进意见建议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要加大对建议办理情况的集中督办,促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芳)

  静宁县

  近日,静宁县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对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提出的涉及农业、水利、交通等方面的25件意见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一要着眼全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到,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加快跨越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要按照“交办准确、程序规范、讲求实效”的原则,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率100%。要将事关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意见建议作为办理工作重点,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精心研究、办出成效。三要强化督查,严格考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常抓不懈,切实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办理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强化联系沟通、强化考核考评。 (李康乐)

  武山县

  近日,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78条意见建议,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靠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办理,做到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共同促进武山经济社会发展。一要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要及时研究承办的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任务,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抓好办理工作。二要严格办理时限。各承办单位负责承办的意见建议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办理并答复完毕,到规定时限仍未办理答复完毕的,相关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县政府书面说明原因。三要加强联系沟通。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建议,牵头单位要加强沟通衔接,协办单位要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办理合力,推动办理工作落实。(令江江)

  华池县

  近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将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56件意见建议合并为48件,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审时度势,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渠道,作为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认真总结往年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改进和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创新与常规并举,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确保建议办理成效一年比一年好、质量一年比一年高,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陶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