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环县:代表建议助力“小枸杞”“大发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9-02 09:20:49

  如今,正值枸杞成熟的季节。走进甘肃省环县北部乡镇,到处都能看见用竹竿搭起的一片片白色防鸟网,网下是一棵棵繁盛的枸杞树,农民们正忙碌着采摘果实。这成了当地秋收时节的一道靓丽风景。

  “以前种枸杞,因为规模小、缺乏技术和经验,枸杞成色不好、销路不畅。今年县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指导成立了合作社,组织外出考察和技术培训,让我对枸杞的栽植和晾晒做到了更加规范和专业,今年的枸杞预计亩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环县芦家湾乡枸杞栽植大户王富海告诉笔者。

  悉数这一产业的发展变化,离不开该县人大代表一条建议的助力加油。

代表建议  枸杞产业入围全县产业总体布局

  在环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由李虎、雷文平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在县北部乡镇发展枸杞产业的建议》引起了该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注。这份建议简明扼要地分析了环县北部乡镇具有土地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机肥源充足等种植枸杞的“先天条件”,并指出,目前全县仅有一个乡示范栽植了100多亩,枸杞产业基础非常薄弱,缺乏种植和管理技术支撑,且境内没有枸杞加工企业带动,没有形成市场链条,建议将枸杞作为环县北部乡镇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发展。环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讨论了该建议的可行性,并将其列为第11号重点代表建议转交县政府办理。

  环县政府在接到办理任务后,高度重视,多次向县委汇报相关情况,并在年初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县北枸杞示范、县南苗木苹果、全县草畜杂粮”的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将枸杞产业正式纳入了全县产业规划的“大盘子”。

政策扶持  枸杞种植由试点到“遍地开花”

  为了落实好代表建议,使枸杞产业在全县得以顺利推广发展,环县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大扶持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采取四项措施保障枸杞产业发展,使枸杞产业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路子。

  科学规划作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县政府聘请甘肃农业大学专家编制了全县枸杞产业发展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由县农牧局牵头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进一步明晰了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管理技术、经营主体等,确保产业高点起步、高位推进、高效发展。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保障。坚持以公司、合作社、能人大户为经营主体,探索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环县以新组建成立的绿陇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将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领头雁”,采取资金扶持、技能培训和管理规范“三到合作社”的方式,扶持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牵头引领一般贫困农户以农户入社、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枸杞产业,保障了产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确保产业发展有能人带动、有资金保障、有技术支撑。

  技术培训作支撑。针对产业基础薄弱、种植和管理技术缺乏的实际,以“走出去”学和“请进来”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技术培训。今年1月中旬,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宁夏中宁市、甘肃靖远县考察枸杞产业发展;涉及的乡镇也先后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及群众代表赴中宁等地学习枸杞栽植管理技术。聘请甘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中国农大等高校知名专家和周边地区的“土专家”组成产业培育“专家院”,深入田间地头,从选苗、栽植到修剪、防虫病管理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指导培训,精选本地积极性高、吃苦耐劳、善于学习的群众拜师学艺、跟班作业。同时,县农牧局抽调10人专业指导团队,分片分乡分点跟踪服务,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专业化技术服务。据了解,全县累计开展枸杞栽植技术培训班和外出考察学习9场次,培训800多人次。

  政府扶持作推动。为了鼓励和扶持中药材生产企业和枸杞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租赁承包、社员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开展枸杞栽植,县政府列支1000万元扶持枸杞产业,扶持方式上摒弃过去“撒胡椒面”的做法,变直接补助为以奖代补,枸杞苗合作社、群众先行通过金桥贷款等方式筹资自主采购,县上验收合格后按照成活率兑付苗木补助。各乡镇政府围绕发展枸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多方筹集资金,累计投资150万元,购买水灌200多个,小电泵、挖坑机械60多台,为枸杞栽植提供了有效的基础保障。

人大助力  列入重点建议督办再推枸杞产业发展

  为确保重点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今年8月,在该县枸杞栽植观摩现场会结束后,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督办组,对该重点建议进行了全面督办。督办组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在建议办理单位和有关乡镇的积极配合下,先后深入5个乡镇、6个行政村和3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工作汇报等形式,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全县枸杞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撰写了督办情况报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后转交县政府进一步办理落实。

  据了解,目前,环县在甜水、芦家湾等县中北部的14个乡镇分别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打造枸杞种植千亩示范点5个,百亩示范点10个,累计栽植优质枸杞8300亩,成活率90%以上,且大部分当年就挂了果,3年后达到盛果期,预计全县枸杞年产量可达1200多吨,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

  环县的枸杞产业,这个由人大代表建议催生发展的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全县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成为全县农民群众的“致富果”。刘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