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面对面督办 实打实落实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中六件副主任重点督办件全部办复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9-09 11:28:15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筛选确定部分重点建议件,由省人大常委会各委副主任、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负责督办,这一落实代表建议的“实招”,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已坚持多年,且已被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效仿、推广,成为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办理代表建议的“固定动作”,每年都会落实大批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事关民生民计的代表建议。2016年1月,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中,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的6件重点代表建议,截至8月,已悉数办复。在督办过程中,各位副主任坚持深入办理现场,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及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代表建议实打实落实到位,提案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代表建议:《关于局部调整成县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范围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

  督办时间:2016年7月19日

  督办地点:陇南市成县

  建议内容:成县鸡峰山自然保护区是2005年12月省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2441公顷,功能区划为核心区21747公顷、缓冲区15533公顷、实验区1516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区内珍稀野生动植物及森林生态系统。

  近年来,随着成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功能区保护与成县部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问题突出。一是重大项目建设与自然保护存在冲突。省列重大项目国道567线改造建设、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锌冶炼项目等,是成县发展的“动脉”和“支柱”,与保护区相关联。二是群众生产生活与自然保护存在冲突。宋坪、王磨等乡镇近4万多群众长期居住和生活在保护区范围内,按照国家新一轮精准扶贫要求,必须实施一批交通、水利、房屋、学校、广场、电力通讯等到村公共基础项目,规模发展特色产业,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着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扶贫攻坚与自然保护存在现实冲突。三是矿产开发、旅游资源开发与自然保护存在冲突。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段志俊等7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局部调整成县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范围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401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督办,省林业厅负责办理。

  省林业厅答复:省林业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分析研究,委托相关林业专家组成调研组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5月19日,已向成县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启动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工作的函》,就调整工作的申报程序、方案编制及相关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答复。

  代表建议:《关于加大支持秦州城区北山滑坡群灾害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督办时间:2016年6月6日

  督办地点:天水市秦州区

  建议内容:天水市秦州区位于陇西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区、六盘山区过渡带,绝大部分地貌属于黄土丘陵区,具有四季分明,冬春干旱少雨、夏秋湿热多雨的气候特点。受地理地貌条件的限制,秦州区境内地形复杂,高低落差大,黄土梁峁纵横交错,黄土分布面广、覆盖面厚,地质环境脆弱,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发育多。秦州区北山一带自古为滑坡灾害易发地段,共有地质灾害隐患42处,且直接面对秦州区城区,对城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文月平、何东、肖胜利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大支持秦州城区北山滑坡群灾害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583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督办,省国土资源厅和天水市、秦州区政府落实办理。

  省国土资源厅答复:省国土资源厅和天水市、秦州区政府高度重视,在以往治理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治理力度,目前,总投资1000万元的玉泉镇枣园村崩塌群治理项目正在实施,总投资5000万元的王家半坡——中和巷滑坡治理项目和城区北山滑坡治理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

  代表建议:《关于请求立项建设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

  督办时间:2016年8月8日

  督办地点:临夏回族自治州

  建议内容: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河家镇地处甘青两省五县(积石山、永靖、民和、循化、化隆)交界处的黄河岸边,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建设临夏市至积石山县大河家高速公路,既有利于改善临夏州路网结构,打通出省快速通道,也可有效加快积石山县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等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步伐,并能有效促进周边旅游业发展。该公路是临夏州“十三五”规划中的一条重要公路,也是我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项目。尽快建设该路,对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临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请求立项建设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115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督办,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办理。 

  省交通运输厅答复: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已初步列入我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目前,该项目已列入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预安排计划,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9月开工建设试验段。

  代表建议:《关于加快渭源县中药材热风烘干房建设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

  督办时间:2016年7月15日

  督办地点:定西市渭源县

  建议内容:渭源县是“中国党参之乡”,是道地中药材的天然产地,目前已形成规模种植的中药材有15种,种植面积40万亩,中药材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20%左右。可以说,中药材种植是渭源县富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农户加工药材主要靠日晒、阴干、火炕烘烤等办法,晾晒周期长、用工量大、冻害损失和作业损耗大,给生产区农民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通过建设中药热风烘干房烘干药材,可以有效解放生产力,缩短药材上市时间,提高药材质量,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收入。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蔺红军、颜文高、白秋枫等5名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渭源县中药材热风烘干房建设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488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督办,省农牧厅负责办理。

  省农牧厅答复:省农牧厅安排相关部门赴渭源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安排了资金对渭源县中药材热风烘干房建设进行资金补助。2016年,省农牧厅继续将渭源县确定为补助项目实施区域,再次安排相关补助项目资金225万元,支持渭源县组织实施中药材烘干设施项目建设。预计累计建成烘干设施137座,新增烘干能力179吨/批次,预计减损增收效益在900万元以上,对提升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初加工能力,减少损失,提高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代表建议:《关于修建S315线大靖至干城段和凉州区至古浪段公路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

  督办时间:2016年8月12日

  督办地点:武威市古浪县

  建议内容:S315线大靖至干城公路是连接白银市、景泰县、天祝县的交通要道,起点位于大靖镇,与S308线和武威金色大道相接,途经古浪县大靖、民权、横梁、干城及天祝县东大滩5个乡镇,全长48公里,惠及16万人。S315线大靖至干城公路和凉州区至古浪县公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古浪县重要县道,因建设时间早、等级低,目前破损严重,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古浪县规划实施S315线大靖至干城公路和凉州区至古浪县公路改建项目。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王燕、李草热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对S315线大靖至干城公路和凉州区至古浪县公路改建项目立项扶持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34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督办,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办理。

  省交通运输厅答复:上述两个项目已列入2016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行业审查。目前,武威市政府正在积极办理环评报告、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前置性手续,待前置性手续齐备后,由省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改建项目按照普通省道二级公路标准给予补助,S315线大靖至干城公路和凉州区至古浪县公路补助资金分别为1.58亿元和2.44亿元。

  代表建议:《关于加大对陇南市武都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力度的建议》

  督办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

  督办时间:2016年8月10日

  督办地点:陇南市武都区

  建议内容: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岭与岷山之间,秦巴山系结合部,境内山高沟深,地质灾害隐患多,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尤其是城区南北两山及白龙江沿岸和北峪河沿岸受地质灾害影响较大。由于受自然条件、防治资金等因素的制约,武都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靳生忠等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对陇南市武都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力度的建议》。该建议被大会列为388号代表建议,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督办,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办理。

  省国土资源厅答复:省国土资源厅将依据《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方案(2014-2018)》和正在修编的《甘肃省“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继续加大对武都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支持力度,认真做好武都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倾斜和支持力度,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搬迁避让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优先安排,更好地助力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