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65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25 14:15:41

  11月24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进行了审议。报告显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65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据悉,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聚焦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651件。其中,综合计划方面的103件,占建议总数的15.8%;农林水利方面的116件,占建议总数的17.8%;工业交通方面的170件,占建议总数的26.1%;财税金融方面的37件,占建议总数的5.7%;贸易服务方面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2.3%;城乡环境方面的55件,占建议总数的8.4%;科教文卫方面的107件,占建议总数的16.4%;社会保障方面的37件,占建议总数的5.7%;司法立法方面的9件,占建议总数的1.4%;人大工作方面的2件,占建议总数的0.3%。
 
  报告显示,651件代表建议,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628件,占建议总数的96.5%,交由省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办理的23件,占建议总数的3.5%。各承办单位于2016年7月31日前,按照法定时限,将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 类建议417件,占64.1%;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55件,占23.8%;“A”“B”两类建议合计572件,占87.9%。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84件,占12.9%。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报告指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具体措施,促进办理工作有效开展。各承办单位还通过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健全责任体系,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于改进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使办理责任和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促进全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平台,作为改进作风、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办理工作主动性,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报告指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如期完成,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办理实效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一定差距,主要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还不够重视,对建议分析研究还不够深入,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到位;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时,行文不够严谨,回复不够及时和规范。
 
  报告指出,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继续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为重点,坚持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协调督办,努力完善重点办理机制,加快办理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审议中,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方式不断创新,付出了辛勤努力,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新形势的发展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在建议的提出质量和办理质量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履职为民,执政为民,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