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选派千名年轻干部挂职贫困村“第一书记”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12 09:53:23

  本报兰州1月11日电  (记者林治波、柴秋实)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甘肃创新组织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支部+”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优势。
 
  近来,甘肃省大力推进“支部+企业+贫困户”“支部+党员能人+贫困户”等模式,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各类产业协会。定西市陇西县先后组建各类产业党支部143个,由支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县20个村和3.5万贫困群众在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中脱贫致富。玉门市兴旺村党支部从农技、畜牧等部门聘请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与村上的“田秀才”组成6支科技扶贫队,推广45项新技术,帮助每户贫困户培养了1名“科技明白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
 
  同时,甘肃通过“外引”和“内训”相结合,提高基层“两委”班子服务精准扶贫力量。省委组织部自去年启动“千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行动”以来,从省市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09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挂职“第一书记”。把未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的1909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将2015年选聘的998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分配到建档立卡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