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甘肃宣讲会侧记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14 18:48:51

    1月12日下午2时,兰州宁卧庄宾馆1号楼小礼堂座无虚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甘肃宣讲会在此举行。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宣讲组组长罗黎明作宣讲报告。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宣讲组副组长刘国中出席宣讲会。

    副省长杨子兴以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扶贫办全体干部和14个市州扶贫办主任等120余人聆听报告。

    罗黎明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要任务、扶贫开发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扶贫开发目标提升为脱贫攻坚目标,释放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信号;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必须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更需要贫困人口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近期必须组织编写‘十三五’扶贫攻坚专项规划,完善精准扶贫体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劳务输出扶贫等工作……

    直面问题,深入浅出;科学分析,解疑释惑。罗黎明的宣讲,引起听众强烈共鸣。

    杨子兴指出,要以今天宣讲会为契机,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心中强化一号意识,手中抓好十件大事”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此次宣讲,对脱贫攻坚背景的介绍、政策的解读、典型案例的分析,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听了很受启发和鼓舞。今年,我们要聚焦‘1+17’精准扶贫政策,突出到户到村的落实,启动‘十三五’全市易地搬迁8万人工作,提升电商扶贫规模,创新旅游扶贫方式等,让山大沟深的陇南早日告别贫困。”陇南市扶贫办主任李逢春说。

    宣讲报告结束后,在宁卧庄宾馆6号楼1号会议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宣讲组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副省长杨子兴主持会议,并代表省政府汇报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随后,宣讲组成员与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宋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