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黑帽子”,靠的是打整体战、攻坚战和持久战 兰州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占七成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16 08:34:43

  最新环境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兰州市空气质量新标达标总天数达到252天,同比增加5天,达标率69%。兰州市超额完成了去年初向广大市民的承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50天以上、月度和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这个西北内陆城市,如何能在短期内实现这样的转变?

  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靠的是打整体战、攻坚战和持久战。

  2012年以来,兰州市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的“硬仗”,提出要摘掉长期罩在头上的“黑帽子”。目标既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甘肃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列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十大重点行动、二十项重点工作”之中。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兰州大气污染防治的决定》,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兰州市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建立“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工作模式,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下设五个专项治理工作组,建立了“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考核、一周一通报”的工作制度。兰州市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大气污染治理,2012年以来落实资金5.1亿元。同时,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兰州蓝”的理念,得到了市民的普遍支持。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形成了区域统筹、各方配合、群防群治的格局。

  工业污染治理首当其冲。兰州先后实施210项重点工业治污项目,100家重点企业出城入园,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对以3家大型热电厂为代表的用煤企业,由环保、工信、质监等部门24小时驻厂监察,实行限负荷、限煤量、限煤质、限浓度、限总量的“五限”措施,冬季采暖期减少工业动力用煤135万吨。

  兰州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市区划分为1482个网格,治污、管理以网格为单位。每周公示重点企业排污情况和各区降尘排名,对严重违规企业公开曝光。2012年以来,对500多名治污不力的干部进行效能问责。

  治污不仅要有决心,更要科学施治。兰州市与中国环科院合作进行兰州污染成因及防治对策研究,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意见、五年行动计划和工业、燃煤、机动车尾气等5个专项治理方案。同时,按照“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善”的目标,从2012年开始,确定了详细的年度计划,明确每年污染治理的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烧减量、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和能力提升八大治污工程多管齐下,有力保障了大气治理见到实效。本报记者 林治波 曹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