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盛会倒计时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3 06:38:12

      2015年11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个国家级大平台、“国”字号大品牌、国际化盛会熠熠生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从那天起,甘肃就进入“全民总动员”的筹备倒计时状态了。
 
      高屋建瓴强化组织领导
 
      文博会的举办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该如何高效有序地推进筹备工作?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省从健全组织体系着手,加强协调统筹力度,形成聚合效应。首当其冲是健全组织架构。先是成立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文博会筹备工作;其下,又分设宾客邀请、外事翻译、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环境美化等14个专项组,专抓各项筹备工作。又在省委宣传部设立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领导小组事务性工作。还成立了甘肃省文化博览局,作为常设专门机构,负责文博会有关工作的具体执行和落实。其次,着力完善运行机制。除制定出台请示报告、决策协调、联席会议、督查落实等制度外,对重点任务进行分工,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的办法,靠实工作责任。此外,还实行扁平化管理,每半个月或20天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确保运行机制高效顺畅。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阶段性任务,加强指导,并多次到敦煌调研督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带动全省上下投入紧锣密鼓的文博会筹备工作。
 
      带着诚意开展专请专访
 
      2015年12月28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虽然文博会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是各方面有计划、有秩序、高质量地开展准备工作。
 
      筹备工作头绪繁多,既要全面广泛、细致周密,又要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突出重点、抓住核心就显得尤为关键。
 
      宾客邀请是重中之重。为了表达诚意,除向丝路沿线国家与省份发出邀请函之外,我省还特别启动“文博会专请专访工作”进行实地拜访。
 
     外宾方面,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副省长夏红民率领我省三个文化代表团,于2016年2月17日至3月8日,分别访问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摩尔多瓦、俄罗斯等国。其间,代表团或拜访文化部、外交部等重要部门,或会见当地政要与文化精英,或开展交流座谈,不仅顺利完成了文博会推介及参会邀请等任务,也在丝路沿线国家有效宣传了“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了我省与这些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经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内宾方面,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带队,于3月10日至4月1日,分别赴四川、重庆、广西、云南、西藏、青海、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宁夏、新疆12个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开展专请专访。所到之处,或召开文博会两地对接会,或实地调研当地优秀文化,同样收获满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截至目前,我省发出邀请的72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和25个省级友好城市中,已有58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和19个友好城市反馈了信息,其中9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和5个友好城市明确表示将组团参会;国内丝路沿线12个省区市均表示将组团参会。此外,法国将担任首届文博会的主宾国。
 
      争分夺秒推进基础建设
 
      毫无疑问,文博会将迎来五湖四海的嘉宾。作为永久性举办地,敦煌,准备好了吗?
 
      阳春三月,走进敦煌机场扩建施工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尽管时间紧而又紧,但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文博会筹备工作的重点,甘肃丝毫没有懈怠,各项工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预计7月20日前,机场扩建完成航站楼主体结构工程投入试运营;7月下旬,敦煌大剧院完成验收;7月底,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交付使用;8月底,景观大道、敦煌至雅丹旅游公路、出行大道等3条主干道路全部完工;8月底前,柳园至敦煌、瓜州至敦煌2条高速公路建成一幅路面;会议期间,敦煌国际酒店投入运营。
 
      我省还全力推进敦煌及周边区域环境美化工作。不仅城市门户亮化美化工作已先期启动,周边区域内的地形地貌整治、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开工,沿线道路绿化工作早已准备就绪。
 
      此外,我省正在筹备安全保卫和反恐防恐演练工作,已全面启动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等工作,在安全保障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精心设计重要活动内容
 
      尽管文博会《总体方案》历经数番推敲,尽管再三审定了文博会相关事项,为了确保把首届文博会办成一场精彩难忘、成果丰硕的文化盛会,甘肃对文博会重要活动从顶层设计到仪式流程,从主题架构到形式内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又“捋”了多遍。
 
      ——针对文博会大会流程,从第一天的会议报到、领导会见、欢迎晚宴,到第二天的开幕式、高峰会议、参观年展、签约仪式、分论坛、观看演出,再到第三天的组织考察、闭幕式、发布《敦煌宣言》,每个事项均按时间顺序一一作出安排,力求环环相扣、紧密衔接。
 
      ——针对高峰会议及分论坛核心活动,我省在广泛征求、吸纳和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即“1+5”形式的高峰会议架构。主论坛上,我国领导人、沿线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的重要演讲,将凸显和引领高峰会议主题;5个分论坛的重要观点和论述,将支撑和回应大会主题,形成主次分明又相互辉映的格局。
 
      ——针对文化年展,为了突出“庙堂气象,博物馆风格”,我省联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对场馆进行实地考察,对整体设计进行多次对接,对展览内容不断丰富调整,最终确定以“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为年展主题,设计了“中国展区、国际展区、甘肃展区、专题展区”四大板块,采取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方式策展布展,既营造欣赏高雅艺术的美好氛围,又创造文化产品对接市场的有效窗口。
 
      ——文艺演出力求丰富饱满。文博会期间,将以“演出季”形式,通过《丝路花雨》《又见敦煌》等3台重要演出、10台公众演出、3台小型演出和多台备演节目的组合,确保演出“琳琅满目”。
 
      ——X分项活动尘埃落定。文博会采取“2+X”的活动架构,即高峰会议与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两项核心活动和根据需要选择举办的X分项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到X分项活动达60项。其中,会议论坛类15项,展览展示类34项,节会赛事类11项。
 
      文博会筹备工作林林总总,值得一提的还有很多:
 
      比如,开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及时传递文博会消息,展示文博会风采。
 
      比如,成立由于丹、杨刚毅、范周等27人作为首批咨询专家的文博会专家顾问团,以期“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比如,确定文博会宣传口号、会议LO⁃GO、礼仪人员形象设计等,力求呈现全面一体的敦煌文博会风采。
 
      比如,采取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手段,通过省内外媒体连续刊播报道和新闻发布会、专题宣传片、纪录片、微电影、采访录等方式,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全覆盖宣传……这些成系列、成系统、成板块的筹备工作,貌似“边缘”,却细微处见真章,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陇原大地,春暖花开,正孕育着一个收获的季节。处在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正在用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宣告: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我们准备好了。施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