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铎在兰州调研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依法治理 精细管理 靠实责任 努力创建绿色兰州平安兰州文明兰州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1 10:14:41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宝林)5月19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安委会主任林铎在兰州市调研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加强源头管控,实行精细管理,全面靠实责任,努力创建绿色兰州、平安兰州、文明兰州。
 
      林铎首先来到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调研兰州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和第二水源地建设情况。他强调,饮用水工程是第一位的生命线工程,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市、区政府和相关企业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加强日常监测管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水质安全达标。要强化责任,加强监管,落实各项制度措施,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林铎说,第二水源地项目建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大,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安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安全,真正把项目建成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随后,林铎来到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中石油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兰州输油站,调研企业的环保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林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把强化安全意识与掌握安全知识结合起来,靠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到位。特别是要教育引导生产一线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环保意识,掌握更多的安全防护和环保知识。各级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没事找事”,经常用“显微镜”查找隐患,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确保把安全风险和污染降到最低。企业领导层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管理层要抓好制度落实,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努力做到零事故零污染。林铎深入建筑工地,现场检查兰州市轨道交通工程、亚欧国际等重点项目安全生产情况,听取兰州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他说,兰州是省会城市,黄河穿城而过,人口密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搞轨道交通和超高层建筑,要特别注重建筑安全,慎之又慎、严而又严。要将施工、设计、监理等有机协调起来,环环相扣,构建完全闭合的安全管理体系。要文明施工、科学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区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他特别告诫施工企业,经验代替不了严格先进的管理,在安全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在兰州客运中心,林铎登上客车与司机亲切交流,询问班车运行和安全保障情况,他强调,公路客运责任重大,一定要把交通安全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林铎听取了兰州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介绍,现场体验了排污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运行流程。他强调,要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动态监测,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持续做好城市水、气、声、渣的污染治理工作,要切实发挥环境能源交易在减少城市污染、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林铎现场响应“共建‘山水兰州、宜居兰州、活力兰州’”环保活动,佩戴“助力‘兰州蓝’”徽章,并在电子留言板上写下了“环境保护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人人都要为此努力和做出贡献”的寄语。在皋兰路街道,林铎听取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增强各项举措办法的针对性和适宜性,特别要加强背街背巷的综合整治,将部件管理和事件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政府管理到位、标准作业到位、综合执法到位、群众参与和监督到位,不断夯实创建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参加有关调研,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