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 统筹城乡促均衡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7 08:12:01

  甘肃省是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省份,也是一个灾贫叠加、灾灾叠加的省份,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六盘山区、秦巴山区、藏族聚居区覆盖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另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地方财政自给率低。自国务院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来,甘肃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统筹城乡促均衡。按照“全面改薄”的总要求和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确定以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为主,兼顾嘉峪关市和其他县市区;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兼顾城市和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聚焦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兼顾全省所有县市区。截至目前,全省4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51%,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一校一策抓项目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了“一校一策”的“全面改薄”方案,编制“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全面改薄”已实施项目惠及1.1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52万名义务教育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83%和93%;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增加1.34平方米,78%的学校生均校舍面积达标;更新学生课桌椅131.7万套,实现了一人一桌一椅的目标;配置班班通设备4.76万套,实现了班班通设备全覆盖。

  (作者  郝 远  为甘肃省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