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平稳增长述评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7 10:37:26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8.9%……这是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

  在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对于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该如何看待?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态势怎样?这些问题和判断事关大局,对我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十分重要。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充分反映了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全省经济稳定增长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投资、扩消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和显现的结果,特别是兼具组合性、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等为一体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1+19”意见方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2+1+9”政策体系等文件,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效果。

  精准施策,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对于前三季度我省经济面临的形势,可用一个“难”字来形容。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共振,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综观已经过去的9个月,我省各项经济指标得以逆势而上,实现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究其原因在于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所致。

  投资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牛鼻子”,我省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专项建设基金引导带动、推进PPP项目、按月开展投资项目实名制调度等手段综合施策,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1至9月,全省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52亿元,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88.6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45.83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9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更加注重发挥消费对于稳增长的基础作用,深入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5.21亿元,同比增长8.9%。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增长,信息技术服务、文化、体育等领域投资增长达30%以上;接待游客1.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4.8%。

  我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首届中国西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单一窗口”试点,吸引加工贸易企业入驻。1至9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53.7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水平4.7个百分点。

  突出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今年,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前三季度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去产能方面,钢铁行业压减生铁产能160万吨、粗钢产能143.9万吨,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煤炭行业关闭煤矿48处、压减产能427万吨,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降成本方面,专门研究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0条政策措施,通过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和降低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企业内部挖潜,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6元,同比下降1.5元。

  补短板方面,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100个村开展旅游扶贫试点,在1641个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提前半年实现了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197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率达94.59%。加大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投入,1至9月全省水利、环境和教育、卫生、社会等领域投资增速都在45%以上。

  改革深化,创新驱动增添活力

  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除了投资拉动和消费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的因素必不可少。

  今年省级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0项。全面调整下放企业登记事权,将134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由201项减为15项。持续推进价格改革,出台了《甘肃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取消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1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5项,其中涉企收费11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项,向市州下放定价权1项。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和13户企业股份制改造,启动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等5项改革试点。涉农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近1200万亩,家庭农场达到6455个、农民合作社6.9万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进,排污权交易市场加快建设。

  创新驱动发展势头良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实施陇原“双创”五大专项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地方推进“双创”工作,奖补众创空间和科技型小微企业,着力激发“双创”活力。1至9月全省新增私营企业4.98万户,同比增长31.75%;新增个体工商户13.24万户,同比增长6.3%。继续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积极引导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新材料等国家参股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和省级创投基金投入新兴产业,累计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0多亿元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达58家。在政策措施扶持和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下,1至9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615.3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提高到12.9%。

  认清形势,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总体来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和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许多方面出现了积极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形势清则方向明,判断准则信心增。在看到经济“稳”的同时,更要看到“难”的一面。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新老问题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我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依然艰巨,还需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着眼长远,底线思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稳定经济增长和优化经济结构结合起来,把局部发展与整体发展结合起来,把长期发展战略与短期应对举措结合起来,加大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度,推动民间投资回稳向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沈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