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抓早抓小 从严从实 风清气正搞好换届工作——我省扎实有序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综述之一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7 10:38:52

  今年是全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为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省委始终把正风肃纪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教育宣传、强化监督检查,使换届“换”出一派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换届风气监督部署到位

  越是重大任务,越要明确责任。省委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高度重视,换届伊始,就明确细化“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坚持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起考虑、一并推进。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强调要求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市县三级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纪律监督组,负责换届纪律监督。省委组织部紧跟省委部署,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先后6次召开市县乡换届工作座谈会,全面了解掌握各地换届进度和换届风气;与省纪委联合印发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从7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对换届风气监督作出具体部署;先后召开了全省干部监督工作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座谈会、全省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业务培训(视频)会和业务培训班。市县乡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加强与纪检、宣传、政法、统战和人大、政协等方面的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合力,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衔接。陇南市制定《陇南市市县乡换届工作中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认定标准及处理办法》,将“九严禁”纪律要求细化明确为52种情形37种处理措施,为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提供了制度保障。兰州市绘制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推荐考察工作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沿图推动”“按图督查”“对图销号”,确保换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酒泉市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严守换届纪律承诺活动,做到层层签订、层层承诺,公开承诺、全面践诺,确保责任传导全覆盖、无盲区。

  强化教育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

  严肃换届纪律,不能搞不教而诛,而是要警钟长鸣。省委突出正本清源,先后三次发出通知,加强对辽宁拉票贿选、湖南衡阳破坏选举、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剖析和举一反三,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拉响换届纪律警报,严格落实“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要求。共发放《镜鉴》1962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17420册,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片22.8万人次;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谈话10.3万人次;举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业务培训班356期,培训10.7万人次。天水市制作严肃换届纪律动画宣传片,配发基层党组织学习观看。金昌市持续在电视屏幕滚动播放有关纪律要求,深入宣传换届纪律。甘南州印发藏汉双语“九严禁”提醒卡,提升广大藏族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度。临夏州全方位全覆盖加强换届政策、纪律规定的宣传教育,州委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分别与所有副县级以上干部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反复强调换届纪律。白银市制定县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换届选举期间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全体代表委员严格遵守“九严禁”纪律规定,自觉防范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强化资格审查选人用人把关从严从实

  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地防止程序简化、机械走程序、制度“空转”等问题的发生,是严肃换届纪律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四凡四必”要求,采取多部门联合审查的方式,严格把握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标准,最大限度地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张掖市对提名人选在听取纪检、检察、卫计等部门意见的同时,还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意见,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外“德”的表现,对存在影响任职问题的干部,坚决取消提名资格。平凉市对考察对象档案实行“双核双责”,即动议环节先行审核、考察环节再次复核,组织人事部门、考察组分别对干部档案审核复核结论直接负责。定西市建立代表委员选举提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代表委员逐一征求纪检、检察、信访、公安、卫计、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从结构身份、廉洁自律、计划生育、违法违纪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强化监督检查换届纪律措施落到实处

  铁的纪律,需铁腕执行。只有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才能实现对不正之风的最有力防堵。为做到督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省委印发《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方案》,成立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实行分片包干,对市、县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直至换届工作全部结束。在县区进行全额推荐之前,省委组织部派出暗访督导组对7个市和8个县区换届风气进行暗查暗访,针对发现问题下发通报,督促整改。市、县都成立了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先后派出651个督查组,采取巡回督查、专项督查、调研督导、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在市、县、乡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召开期间,省、市、县三级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分别开展了现场督查,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换届工作开始以来,省委组织部还建立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周报制,出台《关于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快查快办的方案》,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问题实行立项专办、分类办理、快查快办,始终对用人不正之风形成强大威慑。嘉峪关市实行换届风气监督周盘点、周调度制度,重点监督查核处理是否到位,督查责任是否到位,纪律宣传是否到位,执行程序是否到位。武威市采取暗查暗访的方式先后两次对乡镇换届风气进行检查。庆阳市建立严肃换届纪律信息报告制度,县区每半月向市委报送一次工作动态,对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换届稳妥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市、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正陆续召开,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正处在最关键的时期,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慕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