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声音】将质量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09:13:3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工作要求。夏红民代表认为,这是历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质量发展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和层次来进行强调和具体部署,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为我们今后继续坚持走好质量强国之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夏红民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来看,真正实现将经济发展建立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通过质量实现国家强大,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对质量强国的认识和实践更多的是强调质量本身,并没有真正将通过质量提升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强大结合起来,没有完全构建起质量强国的逻辑框架和政策体系。
 
  “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质量发展‘三个转变’重要论断、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必须将质量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由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明确的战略决策并进行全面部署,通过系统完备的工作机制去推动,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去引导,用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去落实,以具体的工作平台作支撑,才能使建设质量强国成为全党和各级政府的行动指针,才能体现质量强国战略管方向、管长远的地位,才能真正实现质量强国的目的。”夏红民说。
 
  夏红民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确定下来,将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列入中央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质量法规体系建设和法制保障,加强对质量强国战略的理论政策研究,全面加强质量基础建设,积极营造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质量发展投入力度,全面提升质量强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层次。    徐爱龙(本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