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甘肃发展动力电池产业急需国家政策扶持——访全国人大代表王镇环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3-09 09:50:40

  王镇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焙烧车间物资计划员。
 
  3月5日,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了解到,王镇环正在拟就建议,为我省发展动力电池及其相关产业、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寻求国家政策支持。
 
  王镇环告诉记者,近几年,由国家政策引导和技术进步推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后续发展预期良好。据工信部统计,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亮点。根据业内相关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全球电动汽车产销量将达到630万辆。
 
  王镇环介绍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产业爆发式增长,也促使镍、钴、锂、氟等主要原材料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应用量快速增加,正在形成巨大的电池及电池材料市场。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主要采用以镍钴锰或镍钴铝嵌三元锂氧化物为正极的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电池。预计2020年,全球三元正极材料需求量将达到63万吨,从而带动约18.8万吨镍、9.8万吨钴的消费需求。届时,镍在电池领域的消费量将达到全球镍消费量的近10%,钴的消费量将达到全球钴消费量的70%以上。
 
  王镇环说,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可以带动有色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化、系统集成、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发展,是形成新的发展动力的助推器。
 
  王镇环说,甘肃具备发展电池材料相关产业的较好基础。我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生产动力电池所需的镍、钴、锂、铜、铝、氟等,在甘肃均有储藏或生产。甘肃风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已经建成了较大规模的风电光伏产业,其中风电装机1202.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光伏装机582.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但我省新能源发电企业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富余的新能源电力资源急需找到新的应用领域,而电池材料的生产和动力电池化成、测试、装配等环节均需消耗大量电力,有利于解决河西地区新能源就地消纳问题。同时,我省气候干燥,符合电池和电池材料生产对气候条件的要求。这也是部分企业看好在甘肃发展动力电池及其相关产业的重要原因。在金川公司、方大炭素、白银扎布耶等一批企业的努力下,目前,甘肃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基础,部分企业在国内有了较强的影响力,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条件。此外,甘肃具备一定的车辆制造基础,甘肃驼铃客车厂有意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吉利汽车已在兰州新区打造汽车制造基地。
 
  王镇环说,甘肃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资源、能源优势明显,产业配套已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通过培育核心企业,建设核心项目,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将带动镍钴锂铜氟等资源开发、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风电光伏新能源利用、电池回收等一系列配套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显著改变甘肃以资源、能源开发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从而抓住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提供资源安全保障。
 
  王镇环建议,国家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甘肃发展动力电池及其相关产业,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改变甘肃省以资源能源为主的重化工业产业结构,为甘肃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产业发展支撑。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