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15 09:14:22

  “随着经济投入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当前,我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与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保障相比,受空巢、活动环境和身体心理等因素影响,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和日常社交非常贫乏。”全国人大代表彭长城建议,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参与,为老年人提供一个精神文化园地,帮助他们营造一个充实、温馨的精神世界。
 
  彭长城对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做过充分调研。他说,老年人群体同样有着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限制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的因素主要有四项:一是空巢因素,空巢老人普遍存在孤独感现象,心理上常被失落、孤独、焦虑等情绪笼罩;二是经济因素,老年人的收入总体不高,用于学习娱乐、外出旅游等精神文化方面的支出相对较少;三是身体和心理因素,老年人大都患有慢性病,而绝大多数疾病又都是终身相随的,使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持消极的态度;四是活动环境和设施因素,户外活动场地的缺少,许多知识讲座尤其是健康知识讲座,往往伴随着推销保健品的商业行为,使老年人心存疑惧。
 
  彭长城建议,进一步加快完善我国老龄政策制度,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配套政策法规,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增强政策合力,从制度层面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和健康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同时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设施投入,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增加老年大学数量,开办老年俱乐部,加大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力度,引导老年人增加自强观念,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教”,享受到学习的乐趣,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全社会共同携手办好老年文化事业。(本报北京3月13日电)徐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