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罗笑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 开拓进取 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3-15 09:26:30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努力开拓进取,积极主动作为,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亮点多,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成效显著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罗笑虎说,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工作亮点突出。
 
  “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这个根本,将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等,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加强常委会和专委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立法工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及时修改立法法,适时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健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法律草案征集和征求代表意见、立法联系点等制度,推行精细化立法方式,为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方式有了新的改进。”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开展专题询问,有力有效监督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扎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特别是通过开展宪法宣誓、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完善专题询问工作制度、采取委员长亲自带队开展执法检查、深化跟踪监督,完善了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实效。
 
  “重大事项决定得到规范和细化。”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门制度,明确规范了重大事项的范围边界、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并先行一步作出了示范,为地方人大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推动了地方人大工作。
 
  “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注重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积极推行“两联系”制度,实现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常态化。推动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积极探索代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有力有效。”罗笑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县乡人大工作力量薄弱、硬件建设欠账多、软件建设不规范的实际,根据中央转发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18号文件),及时组织召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在指导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罗笑虎建议,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对政府工作如何做到正确有效监督。特别是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人大如何进行司法监督,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研究完善,为地方人大提供指导和参考。
 
  罗笑虎建议,切实注重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价机制,每年随机抽取2%~3%的重点建议进行督查回访和评估,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