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履行诺言掷地有声——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杨玉琴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6-06 09:22:06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杨玉琴,在崆峒大地默默奉献耕耘数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铮铮誓言。
 
  “回村图个啥?”“图帮乡亲们一起富!”
 
  杨玉琴是新当选的崆峒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当时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的她毅然决定,将自己创办的平凉市康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从平凉工业园区迁建回自己的老家白水镇段堡村。大家都不解:“别人都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才回农村落脚,你可倒好,企业正红火着哩,搬回去图个啥?”“图帮乡亲们一起富!”杨玉琴的回答掷地有声。
 
  2014年,在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感召下,杨玉琴率企业团队毅然走上了返乡创业之路。她先后投资2700多万元,流转土地460亩,建成学生营养餐果蔬基地一处158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8栋,建成农家乐一处,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110人,每年为村民创造直接经济收入15.5万元。
 
  今年46岁的白水镇段堡村村民段宗统家有6亩地,往年仅靠务农供孩子读书,夫妻二人年收入至多三万元。如今,让段宗统没想到的是,自己在家门口还能够多两份收入。自从2014年康泰公司落户段堡村后,他和妻子就积极加入企业。他有技术,当上了一名设备维修工,妻子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两人每年在公司的收入可达五六万元,平时还能兼顾务农。家里有了余钱,并且盖了新房,段宗统两口子喜上眉梢。
 
  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段七祥也是段堡村人,由于干不了重活,不能出门打工,一直待在家里。家里境况日益窘迫,大家说他是靠政府救济的专业户。2014年,杨玉琴专门到家里把段七祥接到公司,让他干些力所能及的轻省活,月工资三千多元。如今的段七祥,彻底甩掉了“救济专业户”的帽子,成了真正不拖大家后腿的致富先进!
 
  “怎样才能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杨玉琴近来可是忙不迭的,原来她要通过更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也想通过更多接触群众找到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的答案:“怎样才能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像杨玉琴这样的新代表的履职困惑,受到了白水镇人大的重视。镇人大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培训和代表小组活动,帮助他们尽快进入代表角色。同时,指导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走访选民。渐渐地,杨玉琴摸清了方向,进入了角色,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而且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在杨玉琴看来,当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开开会、举举手、画画圈,最重要的是要依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走访中,杨玉琴听闻群众对村委会门前的一段泥泞路很是闹心,便自己筹资帮助修建了段堡村村委会办公室,硬化了通村道路,新建了戏楼、文化长廊和文化广场。如今走进段堡村,已铺油硬化的乡间小路平平坦坦,道路两侧柳树成荫,文化墙也装饰得丰富而有内涵,村文化广场内各类健身设备一应俱全。为此,段堡村的老老少少都坚起大拇指夸赞。胡凤玲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