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引领示范带动一方发展——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代表张存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24 09:35:24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张存娃是远近闻名的“药材大王”。他不仅中药材种得好,还帮助乡亲们把药材卖到了深圳、香港、台湾乃至东南亚国家,让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张存娃连续两届被群众选为镇人大代表。当选代表后,他更是尽心履职,让周边乡镇地区的群众都跟着挣上了“轻省钱”!
 
  “药材大王”一准儿在镇“人大代表之家”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张存娃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想一探究竟,工作人员笑着说:“张理事长现在很少在合作社待了,不用打电话,他一准在镇上的‘人大代表之家’呢!”
 
  走到安国镇人大门口,就听到里面传来响亮的说话声。进门只见镇人大代表史建军说:“能不能种些适合咱们地域特色的品种,尤其是咱们西北高寒地带治风湿的羌活、独活,包括符合流行病学预防的板蓝根等中药材?”话音未落,快人快语的镇人大代表李小玲就接上话头:“我觉得可以把周边安国村、上李村、土桥村的闲置土地都流转过来,带动周边川道的几个村先富起来,然后再带动咱们青龙片区的10个村一起种植中药材,将特色种植向规模种植发展。”
 
  原来,安国镇“人大代表之家”正在开展代表活动,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安国镇中药材种植产业”这一主题,区、镇人大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位面色黝黑的中年人仔细听、认真记,还不时与各位代表交换意见。这位镇人大代表就是安国镇有名的“药材大王”——张存娃。
 
  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前些年,一说起中药材产业,安国镇农民是有想法、没办法。听到外地有人种药发了财,一直以种植为传统的安国人心里直痒痒。张存娃在走访选民时,把群众的想法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在一次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思考良久的张存娃正式提出“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脱贫致富”的建议,得到镇人大的高度重视,并提交镇政府。镇政府及时讨论办理,发展中药材种植被列为安国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举措。
 
  张存娃说,自从当选安国镇人大代表,突然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不能光是自己富,还要帮助群众共同致富。他以自己种植贩运中药材的成功经验,说服和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免费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中药材种子,手把手传授种植户中药材种植技术,并和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解决“卖药难”问题。如今,安国镇、大秦乡等周边乡镇500余户群众走上了依靠中药材种植发家致富的道路,户均年增收约3万元。
 
  “帮着种,帮着务,还联系销”
 
  张存娃发起成立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有柴胡、蒲公英、车前草、桔梗、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为解决农民群众种植药材的技术难题和销路问题,他积极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实施种子供应、药材保底回收等举措,有效推动了安国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张代表实心实意帮助乡亲们,帮着我们种,指导我们务,最后还给我们联系销。”安国村村民马永峰高兴地说,“我种的蒲公英和柴胡,一亩地的年收入4000元,种上7亩,年收入就有近3万元。种药比种庄稼轻松、收益好,确实富了咱们安国人。”现在,周边大秦乡、西阳乡,甚至宁夏的彭阳、固原、泾源也经常有人来安国镇学习或者打电话咨询。张存娃毫不吝啬,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他们。
 
  一传十,十传百。群众真正富起来了,张存娃“药材大王”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提到他,周围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