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羊”——记甘肃省灵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任银珠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0:17

  “给钱给物,不如给我们一只‘领头羊’。”来到甘肃省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提起灵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村民无不交口称赞,称他为“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羊’”。
 
  要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以前的白草坡村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村民生活仅能维持温饱水平,贫困面达30%以上。在1999年已是平凉地区务果能手的任银珠,眼瞅着周边县区农民发了“果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08年,刚担任村支书的任银珠,就鼓励大家栽植苹果,但投资高、风险大,加上之前种植果园失败的经历,让很多村民抱有抵触情绪。为此,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赴静宁、彬县、礼泉等地进行考察,自己率先种植并号召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种植。同时,以县人大代表身份提出“加大果产业扶持力度、延长果产业发民链条、解决苹果销售难问题”等建议6条,得到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落实。
 
  在任银珠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努力下,群众由“等”到“看”,由“看”到“干”。如今,全村果园面积达1300亩,90%以上的村民都靠果树发了财,果产业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笔者途经看到,道路两边果园一望无际,已经套袋的果实挂满枝头,看样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初反对种植苹果态度最坚决的白草坡村西庄社村民任玉明,经任银珠多次上门动员后,近两年也发了“果财”。他跟笔者算了一笔账:“8亩果园每亩净赚3000元以上,每年稳定收入近3万元,苹果收入占我家庭收入的大部分。”在任银珠的引导带动下,全村除苹果产业外,运输、劳务、贩运、经营等各类富民产业蓬勃发展、齐头并进,白草坡村很快成为西屯镇的“富”村,在全镇率先实现了脱贫。
 
  要把新村建起来
 
  “当时,很大一部分群众住房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土木结构,庄基布局混乱,居住零散,水路纠纷频发……”群众住房问题和新村建设成为任银珠的最大“心结”。从2013年开始,他抓住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扶贫、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实施,逐户上门作群众思想动员工作,精心组织工程实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和群众的支持下,全村100多户群众永远告别了“土坯房”、泥土路,住上了“小康屋”,走上了硬化路。
 
  笔者看到,如今的白草坡村,设计新颖的小康住宅整齐划一,家家户户自来水节能灶、太阳能热水器、卫生厕所一应俱全,村级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卫生所、农家超市、社区服务中心功能齐全,绿树成荫、繁花盛开,特别一到晚上,光亮的路灯下,大妈们的广场舞、小伙子的篮球赛进行得如火如荼,老人秦腔自乐班火热开锣,一派富有生机的和谐喜庆气象,白草坡村也成为西屯镇、甚至灵台县最早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成为周边县乡学习考察的模范。
 
  建新村更要树新风
 
  新村建起来了,但村庄环境卫生清扫、公共设施维护、柴草乱堆乱放、婚丧嫁娶铺张攀比等随之而来的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任银珠意识到群众教育、新风树立、民风淳化的重要性,用他的话说:“人的问题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村子建得再好,人的素质跟不上,一切都是白搭。”因此,他先后提出并组织制定了村规民约、群众自律“十条”,开展了“和谐五星”创评活动,使村风民风得到了很大转变,村里三五成群、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但他并未止步,2015年,任银珠创造性地办起了“农民夜校”,利用农闲时节和午饭后的闲余时间,邀请镇领导和有关专家对农民进行政策讲解和技术培训,受到了县、镇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群众纷纷表示,参加“农民夜校”让他们弄懂了政策、增长了见识、学会了技术。
 
  令笔者最为感慨的,要数他谋划提出并成立的村级红白理事会。多年来,随着农村“彩礼”节节攀升、攀比之风盛行,为了装点门面、显摆排场而铺张浪费。一般农民家庭往往是一场婚丧嫁娶的花销意味着一辈子土里刨食的成果付诸东流,有的甚至举债累累、家徒四壁。为此,任银珠把群众召集起来,认真谈了自己成立红白理事会的想法和树立节俭新风的好处,推选出德高望重的村贤和厨师、乐师等农村艺人作为理事,自己担任理事长。“一泓清流自成溪”,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让陋习彻底画上了句号。现在,婚丧嫁娶各项大额花费都提前列出清单让红白理事会审查,用烟、用酒标准有了上限规定,形形色色花费性的繁文缛节被取缔,红白事村里自乐班无偿性随叫随到,办得既热闹又节俭。
 
  在任银珠这只“领头羊”的带领下,白草坡村成为了十里八乡群众“眼热”的富裕村、新风村、文明村,近年来被评为“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市级文明村”等,并得到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取得的骄人成绩和荣誉面前,任银珠不骄不躁,平静地告诉大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做的这些事都不算啥,为群众着想、替群众说话、给群众办事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不想、不看、不说、不干,怎么对得起这个职务,怎么对组织和群众交待?”柳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