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尽心尽力履职责 富民惠民干实事——记金昌市七届人大代表杨文成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2-22 11:08:44

  走进甘肃省永昌县六坝乡七坝村,笔直的水泥马路四通八达,延伸到各家门口,新建的高标准农宅美观气派,宽阔的村文化广场上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日光温室格外显眼……这一切都是以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为主的高效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自豪地说,村里有个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人大代表、一位好的带头人。他就是金昌市七届人大代表、永昌县六坝乡七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成。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杨文成带头积极响应和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决策部署,充分把握政策机遇,率先引领示范,抓产业、夯基础、谋发展,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为民办实事的宗旨。
 
  精心培育主导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全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规模小、群众增收缓慢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杨文成立足村情,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并积极与联村单位衔接,与农户交流,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了“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夯实基础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思路,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规模成效益,不实现规模经营就难以发展高效的现代农业。但资金短缺成为制约日光温室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为了解决部分群众筹资难的问题,杨文成充分利用全市推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机遇,多次与农户进行沟通,并积极协调联村单位和上级相关部门,为20户困难户办理了妇女小额贷款145万元。在此基础上,依托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22万元,为10户困难户购买了急需的农用生产资料,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积极性。
 
  日光温室进入建设阶段后,杨文成一刻也没有闲过,从规划、修建到育苗、定植,他都盯在一线,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联系草帘、水泥等建筑材料,解决建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他充分发挥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作用,率先在育苗基地新建育苗棚3座,培育秧苗180万株,为群众提供价廉质优的辣椒育苗,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和周边地区相比,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供给群众的种苗每座棚便宜400多元。
 
  随着日光温室规模的扩大,群众又面临技术和销售难题。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技能缺乏的现状,杨文成积极组织全村30多名干部群众赴宁夏、张掖、武威等地区考察学习种植养殖、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协调联村单位,邀请农科院专家、教授及市、县农技人员举办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300多人次。此外,在大棚种植的不同时节,杨文成凭着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逐家逐棚为村民传授技术,帮助解决育苗、病虫害防治、嫁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在他的积极带动和影响下,群众发展反季节辣椒的热情空前高涨。
 
  积极改善村容村貌   着力营造宜居环境
 
  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杨文成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机遇,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七坝村二、四、七组部分通社道路路面狭窄、路况差,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杨文成积极争取联村单位支持,筹集资金120万元,并多方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补助资金20万元,硬化水泥路面3.6公里,实现了全村各组通水泥路,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新农宅建设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七坝村五组村民范永生长年在外打工,妻子有智力残疾,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居住房屋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文成积极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帮助垫付工程队施工费用1万多元,并铺设了自来水管道,架通了农电线路,为范永生家盖起了三间明亮的大瓦房,解决了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扶贫助困   倾力为民解忧办实事
 
  作为人大代表,杨文成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杨文成深知,“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授渔比授鱼更重要”。他对困难户的帮扶不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在思想认识上、技术上、政策上等进行多方面帮扶。
 
  备耕春耕期间,杨文成及时给特困户刘彬送去了300元现金和两袋化肥,帮助其种植全膜玉米3 亩,并为其提供技术和信息指导,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贾长龙年事已高,丧失了劳动力,且家中只有他一人,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也是杨文成的联系对象。杨文成基本上每周都要去他家走访,经常送去米、面、清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得知七坝村九组村民魏周福家庭困难却致富无门时,杨文成主动上门了解详细情况,并协调担保贷款5万元,帮助其开办了一家日用百货店,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像魏周福这样在杨文成的帮助下摘掉“穷帽”的贫困户有十多家。七坝村一组村民柴中德常年有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儿子柴龙今年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如何凑齐上学费用成了一家人的难肠事。杨文成知道后,带头慷慨解囊,个人捐资2000元,并帮助联系办理了助学贷款,圆了柴龙的大学梦。
 
  杨文成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七坝村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乡、全县的前列。2006年以来,杨文成先后被金昌市政府授予“金昌市劳动模范”“金昌市第四批拔尖人才”,被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对人大代表职务的理解很简单:“既然被选为人大代表,就要一心为村民办实事。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民的重托。”魏卿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