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力争把每件代表建议都办成精品——甘肃省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6-05 11:02:56

  一个个“金点子”,凝聚着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拳拳之心;一条条好建议,体现了“代言人”对人民群众所关心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甘肃省高台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生态保护、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方面建言献策,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2件。
 
  42件建议,虽然数量不多,但件件都是“金点子”。这些建议的背后,既是人大代表做足“功课”、为民代言的结果,也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提升代表建议质量的不懈努力有关。
 
  42件代表建议交“一府两院”办理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服务代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举措,强化督办责任、完善督办机制、改进督办方法,着力提高督办实效,力争把每件代表建议都办成精品。
 
  把好提出关,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含金量”
 
  一直以来,高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提出质量,严把提出关,做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工作。
 
  针对初任人大代表的履职实际,高台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进行专题培训。结合每年开展的集中联系代表活动,向人大代表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一府两院”工作,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全县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尽力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拓宽渠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建立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云平台,定期不定期地推送县镇人大工作动态、代表履职经验、人大业务知识等信息。同时,注重收集代表反映的意愿诉求。换届后,组织新当选的149名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建议,为人大代表审议人代会各项报告和提出建议创造条件。
 
  在此基础上,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和鼓励人大代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精品”建议,使所提建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引导人大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注意观察和思考问题,使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引导人大代表学习和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使所提建议于法有据,具有合法性。引导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做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使所提建议具有一定的准确性。同时,把好代表建议审核关,采取代表团初审、代工委再审、相关部门会审和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复审的“四审”方式,逐件进行复查、审核、分类、登记,严格把关,确保所提建议具有一定质量。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代表建议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在高台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会前认真走访选民、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提出的85件意见建议,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讨论通过,最终确定将42件建议列入大会代表建议交县政府办理。
 
  从代表提出的建议来看,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建议多了,反映局部和各自利益的建议少了;事关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建议多了,涉及个人问题的建议少了;事关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的建议多了,内容笼统、与政策法规不符的建议少了。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增强。
 
  督办看成效,力促建议“真落地”
 
  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及时向县政府交办代表建议,明确办理任务,提出办理要求。
 
  “代表意见建议是人民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办理得好不好,能不能落实,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平说,高台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三位一体”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并下发通知,将代表建议全部分解转交有关镇、部门和单位承办,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靠实办理责任,加大办理力度,创新办理方式,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县政府全力加快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县长现场办公会议内容进行督促落实,各分管副县长加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建议办理的指导检查,提出办理答复指导性意见,在承办中及时进行督促、协调,特别是对重点难点建议亲自协调落实,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从分解交办到办理落实的“华丽转身”。目前,各项建议正在办理答复之中。
 
  为保证代表建议真正“落地开花”,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健全完善了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分管领导负责领办、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口催办、领衔代表现场察办的工作制度。最近,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主任会议确定,将42件代表建议划由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口跟踪督办,并确定其中5件建议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挂牌重点督办。
 
  5月中下旬,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铭伟带领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负责人和建议领衔代表组成督办组,利用两周时间逐单位逐件进行督办,并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集中督办会、现场督办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促进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为了使代表建议得到认真落实,今年,我们在督办代表建议时,着重邀请人大代表现场查看办理效果、了解办理进度。在此基础上,召开座谈会,督办组成员、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承协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商议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中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充分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措施,对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起到了促进作用。”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王生代如是说。
 
  代表“满意率”是检验成效的“试金石”
 
  “从督办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靠实责任,创新办理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强化办理措施,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宣骆路是2006年修建的通乡道路。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车辆的增加,导致部分路段路基沉陷、路面破损,造成安全隐患。为此,高台县人大代表王廷海提出了《关于改造维修宣骆路的建议》。这条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平领衔重点督办,县交通局牵头办理。办理过程中,高台县交通部门积极争取道路养护维修工程项目,落实资金279.96万元,计划今年9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宣化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高台县水务部门积极与县财政、国土部门沟通协调,采取整合项目资金的办法,实打实落实代表建议。通过土地整改项目,在宣化镇蒋家庄村、台子寺村共衬砌渠道15公里,投入资金239万元;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宣化镇东庄村、利号村、站北村共衬砌渠道14.5公里,投入资金290万元。
 
  蔬菜产业的蓬勃发展,给高台县菜农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但随之产生的尾菜也给农业和农村环境带来了不小难题。为此,人大代表夏长宏提出《关于加强对蔬菜产业园区尾菜无害化处理的建议》。高台县农委依托省级尾菜处理利用项目的实施,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制定尾菜处理利用操作技术规程、建立尾菜处理利用示范点、扶持蔬菜种植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尾菜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等措施,促进尾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2016年,在蔬菜产业园区示范处理尾菜3000亩,其中尾菜堆沤示范面积100亩,处理尾菜130吨;直接还田示范900亩,过腹还田示范1000亩;青贮饲料示范1000亩,蔬菜产业园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90%,尾菜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加强社会治安技术防范工作,是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针对县人大代表王建忠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区技防设施配备力度的建议》,高台县公安部门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平安高台公共视频监控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以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重点的社会治安技术防范工作。目前,全县在城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已架设视频监控探头1224个,监控率达68.9%。同时,有效整合视频监控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治安防范死角和盲区,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台县城管执法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共有3件,件件关乎民心民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城市乱涂乱画、烟花爆竹燃放噪音污染等等,与城市亮丽面貌格格不入,极不协调。县城管执法部门从尊重代表权利、倾听民声、推进工作的角度,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加大查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落实办理任务。
 
  为有效遏制城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废品乱倒乱堆问题,县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行为的监管力度,在建筑垃圾填埋场和黑河大桥架设高清监控探头,强化日常监管和行政审批,督促施工单位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运输手续和运输车辆准运证,变“末端执法”为“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垃圾运输和处置。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墙面乱贴小广告、欺诈联系电话、乱涂乱画等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县城管执法部门采取“抓、清、疏、奖”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牛皮癣”的治理力度,成效明显。
 
  在办理《关于规范开业庆典活动中烟花爆竹燃放,加大污染和噪音治理力度的建议》时,县城管执法部门以舆论引导为切入点,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转办问题落实为突破口,以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燃放噪音污染危害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采取突击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把前置审批关,强化行政执法,严厉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环境噪声污染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城区噪音污染。
 
  “代表提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以实际行动办理好每件建议,让代表满意。”高台县城管执法局局长周文艺向人大代表这样表态。
 
  “走出去”“请进来”,让代表既知道办理结果,又了解办理过程
 
  “以前,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我们只知道结果,不知道过程。通过现场督办,我们才明白承办单位非常重视我们提出的建议,我对办理结果很满意。”参加督办代表建议的县人大代表王建忠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城关镇人大代表张兆年非常关心《关于在北河新村平房区巷道建造简易排水设施、在一号巷道和丁宁路架设路灯的建议》办理情况,时时通过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服务云平台反馈信息、进行咨询。
 
  为了让人大代表了解实情,在办理该建议时,高台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张兆年现场参与督办。
 
  高台县建设局局长王振成在督办现场表示:“今年,按照全县城镇化工作安排,北河新区平房区排水设施建设工程及定宁渠南侧道路建设工程已列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投资16万元,建设简易污水收集池16个,解决该片区居民排水难的问题;计划投资86万元,铺设定宁渠南侧道路468米,架设路灯17盏,为该片区居民提供安全出行环境。”
 
  人大代表张兆年表示,虽然受客观条件限制和瓶颈因素制约,问题一时还不能彻底解决,但承办单位真心办理的态度,令我非常满意。 
 
  督办过程中,人大代表发现,承办单位的办理方式也精彩纷呈,各有亮点。
 
  高台县教育主管部门采取“三到位、三加强”(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组织到位、办理职责到位;加强规范办理、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意见反馈)的办理思路,做实办理工作,真正让办理结果落地见效。为了办好《关于加强对在校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教育,激发学生参与环境保护积极性的建议》,县教育主管部门从建立环境保护教育长效机制入手,制订下发了《高台县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学校广播、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结合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活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在办理校舍改建工程项目等事关教育发展大局的建议时,县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汇报办理情况,并邀请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论证,为办顺、办快、办好建议奠定基础。
 
  “走出去”现场答复代表,“请进来”诚心征求意见,这是高台县水务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经验。作为每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大户”,今年,县水务部门共牵头承办11件代表建议。在承办过程中,他们坚持建议办理“三见面”工作机制。即:办理前主动上门拜访人大代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完整领会人大代表的真实意图,做到办理有的放矢。办理中见面磋商,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及时与人大代表见面交流,看进度,听意见。对有条件办理的,迅速落实办理;对暂时无法办理的,积极创造条件办理;对确实没有条件办理的,说明详细原因,取得理解和支持。办理后及时答复反馈办理效果,力争对办理工作达成共识,提高人大代表对建议答复的满意率。同时,制定办理流程图,定分管领导、定承办机构、定办理人员、定办理进度,使办理工作做到分工明确、程序合理、沟通充分、答复及时。
 
  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是高台县有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又一创举。
 
  黄水渠是途经南华镇和县城的一条主要排水渠。近年来,沿途居民随意将生活污水排入渠中,污染较为严重,直接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加大治理力度势在必行。
 
  《关于加大黄水渠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交办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衔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分工合作,收到了良好的办理效果。县环保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以环境污染治理为契机,加强企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发现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并立即责令予以整改。县水务部门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加大对渠道及干、支沟的改建治理力度,并积极争取项目,将黄水渠治理列入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规划总投资5600万元,今年已下达投资3000万元。县建设部门加快推进南华污水厂建设进度,该项目计划于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南华集镇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可有效减轻黄水渠的污染负荷。
 
  县林业部门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在坚持推行预答复办理模式的同时,今年,着重从完善建议受理、交办、催办、会办、反馈等办理程序上提高质量。尤其注重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反馈,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进部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接受人大代表的检验。盛学源 杨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