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集中统一 扩大影响 树立形象 务求实效 崆峒花所乡:以“四日”为抓手 认真组织“人大代表活动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2:08

  今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花所乡人大结合乡情实际,突出“集中统一、扩大影响、树立形象、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以“四日”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走访日——花所乡人大坚持“两个结合”,纵深推进人大代表集中走访选民活动。一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确保每一个村有乡领导干部包抓、有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同时,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实行每名代表联系1户贫困户,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劳动技能、亟待解决的问题,全面制订脱贫方案、脱贫计划和脱贫措施。二是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相结合,以“三走三进”为载体,搭建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明确每名人大代表为所在选区矛盾纠纷调处的先行官、信息员和调解员。按照“提前介入,事前预防”的要求,主动到群众家中交心、谈心,倾听群众呼声,疏导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要求,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排查一处、解决一处、稳定一处。截至目前,52名区、乡人大代表共联系贫困户52户197人,开展监督检查3次,提出意见建议9条,走访选民510户2040人次,接待群众30余人,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件,调处成功84件,调解成功率为97.7%。
 
  宣传日——花所乡人大抓住农忙时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收割小麦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法治宣传、送法律进村入户等活动,走上街头、走进村社、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讲解宪法、土地管理法、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消防法、食品安全法、食品管理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征兵优惠政策等,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学习日——花所乡人大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召开学习会,组织区、乡人大代表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这一主题,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了详细解读,并就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求。同时,结合劳务技能逐村轮训,有效提高了代表的实用技能。
 
  慰问日——花所乡人大组织3名区人大代表、16名乡人大代表,分组走访慰问了全乡19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并为他们发放了慰问金。代表们每到一处,都与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和家庭状况,认真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积极向乡党政部门及人大代表反映各自的意见和诉求。张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