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著作权“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山东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09:15:28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今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济南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山东省著作权保护条例》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起出席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骆宝臻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守涛出席会议。

 
  张新起指出,国家和我省对做好版权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山东省著作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制定、修改,并将版权保护纳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近年来,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版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履职,狠抓版权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服务和软件正版化等各项工作,推动我省版权事业、产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张新起要求,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全面提升著作权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提升著作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反映我省版权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效,深入分析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完善著作权法律法规体系,为引领和保障我省版权产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继续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促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版权法治意识,推动营造“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型省份,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今天下午,张新起带队先后到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等实地考察,全面了解省级层面的相关工作情况。

 
  执法检查组还将赴济南、青岛两市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委托潍坊、威海、临沂、菏泽4个市进行自查。检查活动结束后,将汇总情况起草执法检查报告,按时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并书面印发7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